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光电工研院孵化成果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仪器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受广泛关注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点击量:


由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等1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已于67日在北京展览馆圆满结束。本次科技创新成就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对“十二五”期间中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展会期间,武汉光电工研院孵化成果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仪器(BioMapping 1000)受到了各界的关注,众多领导、媒体、光电领域的企业人员和科研人员到展位参观。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MOST)技术相对于传统成像技术优势明显,创造出迄今为止最精细的小鼠全脑神经元三维连接图谱,为实现全脑网络可视化创造了必要条件。基于MOST技术的BioMapping 1000设备是一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生物组织三维显微镜,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可对数厘米大小样品进行亚微米分辨精细结构三维成像的仪器,基于该设备的脑连接图谱研究是认知脑功能并进而探讨意识本质的科学前沿,这方面探索不仅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对脑疾病防治、智能技术发展也具有引导作用。

MOST技术及BioMapping 1000设备在光电工研院培育企业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孵化,沃亿生物成立于20123月,经过光电工研院孵化成为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和“3551人才”企业。

10


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参观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展台


11

华中科技大学骆清铭教授接受《求是》杂志社采访,介绍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仪器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