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刘德明团队在2016年OFC会议录用论文数全球排名第一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点击量:

      每年在美国召开的光纤通信会议(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OFC)被公认为是光纤通信领域中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学术盛会,吸引了世界各地光纤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开展学术交流。各国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研讨分析影响光纤通信行业发展的科技推动力的来源,获取创新灵感。

      OFC在光纤通信领域极富学术声誉,会议论文录用门槛极高。以前,国内每年仅有数篇论文能获得OFC录用。近年来,随着国内光纤通信研究水平的提高,国内在OFC的录用论文数也逐年增加。

      在刚刚结束的2016OFC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刘德明教授团队取得两项骄人成绩:一是以10篇录用论文名列单一团队录用论文数全球第一,二是刘德明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钱银博获得OFC颁发的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最佳论文奖(全球唯一)。

      这次OFC会议录用的还有8篇来自于我校光电国家实验室的论文,华中科技大学以总数18篇论文排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和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均为14篇)之前,录用论文数名列全球第一名。国内高校北京邮电大学被录用论文9篇,清华大学被录用论文8篇。

      近年来,刘德明教授团队实施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战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973863,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以及光电信息学院国际合作基金的资助,十二五团队科研经费总数突破2亿元,在光通信器件、高速光传输、宽带光接入网、物联网光接入以及光信息安全和IPv6接入与信息服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取得重大创新突破。这次OFC录用了周慧斌、张科、冯振华、于大伟和卢鲁璐子等研究生五篇口头报告以及叶尧、罗亦扬、林睿、甘霖和夏子杰等研究生五篇张贴报告。刘德明教授率团参会并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宣传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实力,寻找国际合作机会,并初步确定了与多家国外高校和企业的交流合作计划。

15

1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