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潘犀灵作客光电论坛谈“化无线为无限”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点击量:

1024日,台湾清华大学研发长、物理学系讲座教授潘犀灵教授应张希成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邀请,做客第88期武汉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题为“ 化无线为无限:结合光纤网络的超快无线通讯技术展望”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潘教授简单介绍了台湾清华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他的研究小组在太赫兹领域的一些研究方向,之后潘教授详细介绍了太赫兹结合无线通信的研究内容,如何化“ 无线”为“ 无限”。“ 二十一世纪的信息社会对高于1 Gbit/s的无限信息传输速率需求孔急,由于无线电波频道在较低频段已太过拥挤,且无法负荷 10 Git/s以上的以太网络,利用W-频段(约100 GHz)或更高频的毫米波作为载波以实现高速数据传输的技术极受瞩目。然而,无论是在自由空间或是同轴电缆中,毫米波讯号在传输过程中都有很大的损耗。”潘教授介绍。因此他们利用光电技术产生太赫波信号,开发了光电式的兆赫波发射器将载在光纤上的约100 GHz信号与数据以无线电波的形式传播出去,能将之不失真的经由光纤传到数十公里外,这项技术在远距离医疗和实时声音图像通信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通过分享丰富的网络资源惠及偏远地区。据悉,毫米波无线光纤通讯关键组件及技术有二:一是用光电技术产生获得要上载到光纤的次兆赫波讯号,且能将之不失真的经由光纤传到数十公里外。二是光电式的兆赫波发射器(photonic THz transmitter),将载在光纤上的~100GHz讯号与数据以无线电波的形式传播出去,拥有高频宽、高功率和低损耗特质的发射器,不需要使用昂贵而复杂的放大器,这是强化讯号与降低成本的关键,使其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曾绍群教授主持论坛,并为潘教授颁发了第88期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牌。在光电论坛之前,作为OSA的旅行讲师的潘教授也与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和SPIE学生分会有一个互动活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主任助理、华中科技大学OSA学生分会指导老师王健教授和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生辅导员徐凌博士也参与了此活动。此次活动由OSA学生分会副主席潘钺同学主持。

来访期间,潘教授参观访问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相关实验室和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物理学院相关实验室以及光谷未来城和生物城,也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骆清铭教授、物理学院院长陆培祥教授和副院长叶贤基教授以及科学技术发展院夏松副院长进行了会谈,对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31

32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