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6ASC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在实验室落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点击量:

4月22日,2016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总决赛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落下帷幕,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一举夺得总冠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上海交通大学获亚军,浙江大学获最高计算性能奖。此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获得应用创新奖,首次设立的最佳人气奖由香港浸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获得。

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等专家一行在比赛间隙参观了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专家们对实验室在光电器件与集成、大数据存储系统与技术、超高分辨率PET(全数字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表示印象深刻。


超级计算机多被用于国家最前沿的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支持能源开发、生命科学等各项尖端科学研究。ASC16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共收到来自全球6大洲175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16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并运行优化基准测试、海洋模拟、材料科学、生命基因以及深度学习等各种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在e Prize计算挑战奖赛题中,针对深度学习DNN智能语音识别应用,设计了非常出色的深度神经网络优化方案,对涉及英文、中文普通话、四川方言3个语种共约60万条语音数据实现了高准确度训练模型,并将计算性能最高提升108倍。

ASC16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