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81期:超快强激光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产生的强太赫兹辐射及其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超快强激光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产生的强太赫兹辐射及其应用

时间:2022年10月26日14:00-16:30

报告人:李玉同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

邀请人:兰鹏飞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1

报告人简介:

李玉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强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在强激光驱动新型高功率太赫兹辐射及其应用、新型激光核聚变方案、实验室天体物理等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进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10篇Phys Rev Lett,2篇Nature Physics),国际会议邀请报告60多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杰出成就奖等奖项和荣誉。

报告摘要:

大能量高峰值功率太赫兹辐射源对于太赫兹科学研究和应用非常重要。最近,利用强激光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产生太赫兹辐射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我们对强激光-固体靶相互作用产生太赫兹辐射的新途径进行了探索。发现强激光可以在固体薄膜靶中产生大量高能电子,当电子从靶背面逃逸到真空时,通过渡越辐射和鞘层辐射,可以激发了高强度太赫兹辐射。利用Vulcan超强皮秒激光装置,实验上获得了能量高达200 mJ的强太赫兹脉冲,这是迄今为止在实验室中获得的最高太赫兹能量。利用物理所的飞秒激光装置,也获得了峰值功率超过GW的强太赫兹源。利用该源,我们已经初步开展了强太赫兹场和物质非线性相互作用研究。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