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73期: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及智能传感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及智能传感应用

时间:2020年12月17日10:00-11:30

报告人:王义平教授,深圳大学

邀请人:王健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新大楼C117

报告人简介:

王义平,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博导。2003年获重庆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耶拿光子技术研究院(洪堡学者)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玛丽居里学者)从事光纤传感技术研究;2012年受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组建了“光纤传感技术创新团队”和“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1)微纳光子器件制备技术;(2)极端环境光纤传感技术;(3)生命健康光纤传感技术。

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基金奖、德国洪堡研究基金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奖励。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28项课题;授权专利56项;发表学术论文450篇(SCI收录310篇、SCI引用4800余次、H指数40),其中3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期刊封面文章、年度最高下载论文或被第三方转载报道。主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受邀做大会报告5次、特邀报告60次。先后担任Applied Optics主题编辑、Photonic Sensors编委、IEEE和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以及中国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的制备技术、物理机理及其传感特性。主要介绍并联/串联集成光纤光栅、蓝宝石光纤光栅、微纳光纤光栅、3D打印空间光纤光栅、光纤微腔珐珀干涉仪、光纤端面气泡、光纤WGM谐振器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的制备技术。详细介绍了这些光纤微结构器件在极端环境、生物医学、智能工程结构实时健康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尤其是蓝宝石光纤光栅的超高温、超高压传感应用等。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