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光电论坛第178期:GHz重复频率飞秒激光器:正在扩大的应用领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GHz重复频率飞秒激光器:正在扩大的应用领域

时间:2021年6月24日14:30-16:30

报告人:张志刚教授,北京大学

邀请人:兰鹏飞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2

报告人简介:

张志刚,北京大学电子学系教授。1982年与1984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分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工业大学讲师、日本国财团法人产业创造研究所客员研究员、日本国经济产业省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NEDO Fellow、天津大学教授。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法国傅立叶大学、日本国北海道大学、电气通信大学做过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高重复频率光纤飞秒激光器的频率梳技术、光纤远距离频率传输和时间同步技术、时域脉冲相干合成技术等。曾获教育部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

报告摘要:

飞秒激光器的重复频率在从几十MHz进入到GHz阶段。最近有做飞秒激光器的外国公司提出一个引人注目的口号:“(脉冲重复频率的)GHz 革命(GHz revolution)”。相比通常的几十MHz重复频率,GHz重复频率有什么优点、为什么被称为“革命”呢?结合我研究组研制GHz重复频率的飞秒光纤激光器10年的经验,本报告介绍GHz飞秒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创新,及其在激光频率梳和重大科学工程和工业加工领域的应用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