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郝建华教授做客第124期光电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点击量:

201761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郝建华教授做客第124期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应用于光电子和生物医学先进材料和器件中的发光离子”的精彩报告。

金属离子激活的材料和器件已在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领域得到广泛的尝试。荧光离子丰富多彩的发光性质极为令人关注,在多功能应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报告中,郝教授介绍了研究组最近几方面的工作,首先,镧系掺杂上转化发光纳米材料作为探针或造影剂可用于包括荧光,MRIX光和CT多模式生物成像技术,具有高灵敏度和快速响应的生物传感器,对于以有效方式及时准确地检测各种病毒基因极为重要,郝教授研究组开发了上转换荧光纳米生物传感器用于病毒检测;其次,研究组研发了可以探测和获取对各种外界刺激的发光离子掺杂的复合材料。通过将磁场耦合到压电光子学,提出和实现了磁致发光(MIL);另外,纳米电子和光电子器件的最终目标促进了原子层薄的二维材料研究,研究组通过引入稀土离子到二维半导体实现了上下转换发光;最后,郝教授展示了引入金属离子以及环境友好型的摩擦发电机,将环境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和光发射。这些工作将有助于发展未来能源器件和自驱动传感器。

郝建华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教授兼任副主任和研究委员会主席。郝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香港大学工作后,2006年开始执教于香港理工大学。郝教授发表过210多篇SCI国际杂志学术论文,ESI材料科学高引科学家之一。是5个美国专利第一发明人。在香港理工大学作为课题负责人(PI), 主持了14项受政府资助的研究课题。获得过“香港理工大学学院研究学术杰出成就个人奖”,“纳米科学研究领先奖”,“材料研究贡献奖”,“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优异奖和金奖”等奖项。他是几个国际杂志的编委/高级编辑,例如NPG集团的“科学报告”和Wiley出版社的“先进光学材料”,是香港物理学会的副主席(2015-2017)。他是许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分会主席/组委,并在众多大会上作过大会/主题/邀请报告。郝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 (1)用于光电子,能源和生物医学的发光学和发光材料;(2)功能薄膜,二维层状材料和异质结。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张智红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光电国家实验室夏松书记为郝建华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其他院系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