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密西根大学L. Jay Guo教授做客第130期光电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点击量:

20177月19日上午,美国密西根大学L. Jay Guo教授做客第130期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使用微环谐振器和激光产生的超声聚焦的超声检测和成像的精彩报告。

超声的光学检测是基于应变场与光场的相互作用的新兴技术,调节谐振腔的光学特性以进行高灵敏检测。与传统的压电换能器相比,这种检测方案具有几个独特的优点,例如宽频带响应,以及灵敏度与尺寸无关。检测器的高灵敏度对于较深的穿透深度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高分辨率成像,因为对高频超声波有强衰减。此外,小器件尺寸具有在超声检测中实现宽接受角的优势L. Jay Guo教授介绍了基于聚合物光子微环谐振器的超声波高灵敏度和宽带检测,并展示其在高分辨率光声层析与光声显微技术中的应用。类似原理还可应用于太赫兹检测,微环可以“听到”吸收太赫兹能量的纳米材料产生的声波。教授还介绍了产生和聚焦超声波的薄膜光学发射器,用于强振幅聚焦超声成像与治疗应用。光声源由碳纳米管和弹性体聚合物制成。纳米复合材料作为优异的光吸收器和高效的热转化器,可以产生具有强振幅的输出压力,并具有显示出高频特性的对应频谱。这种方法可以为收集和图形化等细胞工程提供多功能的工具,更重要的是,非热破坏裂可以促进靶向细胞的药物输运与基因治疗。

L. Jay Guo于1999年在密西根大学开始学术生涯,2011年起担任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同时受聘于应用物理系、机械工程系和大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他发表超过200篇期刊论文,被引用超过25,000次,拥有近20项美国专利。他实验室已发表的很多工作被大量媒体报道。他曾获得密西根大学工学院优秀研究奖和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成就奖。他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基于聚合物的光子器件与传感器应用,有机与混合光伏,等离子体纳米光子学,纳米压印和卷对卷纳米制造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施雷副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光电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周军教授为L. Jay Guo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实验室和院系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