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in Wei教授做客第139期光电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点击量:

2018年5月28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in Wei教授做客第139期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Chemical Imaging for Biomedicine: The Next Frontier of Light Microscopy”的精彩报告。

免标记受激拉曼显微成像术作为一种新颖的成像方法,对生物组织中化学分子的振动研究具有独特的优势,然而受限于生物分子浓度较低,开发具有强信号、小分子的拉曼标记探针对于研究具有开阔的应用前景。Min Wei教授首先分析了传统荧光标记成像的特点,列举了灵敏度、分辨率、穿透深度等优势,以及荧光靶向分子的缺点。以此为背景,Min Wei教授讲解了受激拉曼免标记成像的原理,随后Min Wei教授介绍了用于分子振动成像的拉曼探针,并用来靶向细胞内的生物小分子,细胞器,以及代谢产物,发现了脂肪引起疾病的机制。接着Min Wei教授介绍了信号增强的多色拉曼探针,在同一细胞内标记十种物质,打破了荧光多色标记成像的记录。最后,Min Wei教授也介绍实验室的最新进展,通过给小鼠喂重水,分析被氘原子标记的组织代谢产物,并将其应用于肿瘤组织的诊断。

闵玮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教授,2010年起执教哥伦比亚大学,2017年获得正教授职位。闵教授曾获的诸多奖项,包括2017美国化学会Early Career Award of Experimental Physical Chemistry、2017 Coblentz Award of Molecular Spectroscopy、2015 Buck-Whitney Award of ACS Eastern New York Section、2015 Camille Dreyfus Teacher-Scholar Award、2013 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等等。闵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应用生物分子光谱学去开发新型光学显微镜,结合化学探针和生物技术,推动神经科学、癌症检测和疾病诊断等前沿生命科学和医学课题的发展。闵教授已在Science、 Nature、Nature methods 和其它高影响力的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平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学术评议委员会主任曾绍群教授为Min Wei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科院和化学院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