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都师范大学张岩教授做客第146期光电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点击量:

2018年9月7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张岩教授做客第146期武汉光电论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太赫兹波前获取与调控”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张岩教授围绕太赫兹波介绍了其课题组深耕十五年的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成果。由于太赫兹波段具有相干探测性好、高穿透性、光子能量低、指纹谱、宽带性等特点,而在航空航天部件缺陷检测、生物组织成像、安检、爆炸物与生物大分子等之检测乃至通信频带之延展等领域都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早期张教授将在德国和日本做的全息和CT研究有机结合,研究了THz波段的数字全息,实现了100um级的亚波长分辨成像,并引入差分探测和偏振测量提高成像质量;还深入研究了THz涡旋光束的特性;以及THz波在亚波长结构上激发的表面波的传输特性。由于看好THz在成像领域的应用,而成像用THz器件体积庞大,张教授于是对THz超构表面做了深入研究,从单焦点与多焦点的成像、长焦深聚焦,到涡旋光束、艾里光束的产生,再到偏振选择成像、波长选择全息等,实现了对太赫兹波的频率、振幅、相位、偏振的有效调控。为进一步拓展THz波前调控维度,张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动态调控领域所做的最新研究,包括电激励下的介质超表面金属态化、DMD/SLM对波前的自由调控等等。张教授的报告精彩翔实,他还指出超材料的引入为波前调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形象地展望了未来在这种基本亚波长结构单元上构建的光学器件可望带来搭积木般的“乐高光学”之发展。

张岩,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超材料与器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1999年获得中科院物理所光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山形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伦斯特理工大学以及德国康斯坦茨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太赫兹波谱与成像,超构表面器件等方面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220余篇,Google H因子38。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主持本期论坛,并为张岩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等院系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auto_6801.jpg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