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傅永庆教授做客第152期武汉光电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吴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点击量:

2019年3月27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鸣魁教授邀请,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傅永庆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52期,并做了题为“纳米结构智能薄膜及其传感和驱动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好评,并为纳米智能薄膜在集成传感、微执行器、微流体和芯片上的应用开拓了新思路。

在热烈的掌声中傅永庆教授开始了他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纳米结构智能薄膜的结构特性以及应用,然后再结合自己团队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纳米结构智能薄膜的应用实例。

傅永庆教授团队利用水热法制备出了形状记忆聚合物,通过对形状聚合物进行结构分析,发现形状记忆聚合物在光、热等外界条件的可伸缩性,最后将形状记忆聚合物应用于生物医学中的生物支架,伤口绷带以及光学光栅。另外,傅永庆教授团队基于水热纳米线,纳米棒和纳米花,制备出纳米金属氧化物气体传感器。最后,傅永庆教授团队基于微流体学和芯片上实验室应用的压电薄膜材料,利用声波对血液中细胞进行排序,可应用于血液检测。在介绍完智能薄膜的成果之后,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踊跃提问。对于提问者的问题,傅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提问者都受益颇多。

傅永庆教授就职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在微纳米材料技术,压电MEMS器件,智能材料研究,特别是在薄膜表面声波微流体及芯片及薄膜形状记忆合金和聚合物研究等领域有很高的国际声望。目前已发表著作两部, SCI期刊论文数为308篇。同时傅永庆教授并受邀请做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主题报告超过20次。傅永庆教授是国际薄膜协会欧洲区主席、英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协会会员。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王鸣魁教授主持本期论坛,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朱䒟教授为傅永庆教授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材料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踊跃交流。

(责任编辑:胡晓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