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细野秀雄主讲光电论坛第154期:新材料研究的魅力和影响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夏兵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点击量:

4月10日,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肖泽文教授的邀请,东京工业大学元素战略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和荣誉教授、伦敦皇家学会的外籍院士、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细野秀雄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54期,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为其颁发了“武汉光电论坛”纪念盘,来自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学院、材料学院等不同院系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题为《新材料研究的魅力和影响》的报告中,细野秀雄教授指出了革新性的材料创造对于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

在这次讲座中,细野秀雄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通电水泥金属化的发现,命名为C12A7。这种技术可以使像水泥这种随处可见的物质具有像稀有元素那样性能的材料,这样可以减少稀有元素的使用量,从而节约资源。

然后细野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其团队发现p型透明氧化物半导体,实现最初的氧化物紫外发光二极管,并成功开发IGZO透明不定形氧化物的研究过程。IGZO是由In(铟)、Ga(镓)、Zn(锌)、O(氧)构成的透明半导体。非晶IGZO-TFT应用于驱动大尺寸OLED TV,广泛用作三星、夏普(供给富士通、索尼、东芝、小米等)的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屏幕。

细野教授最后介绍了高临界温度铁基超导体LaFeOP的发现,推翻了铁磁性与超导不相容的旧观念(BCS理论),这个发现改写了教科书,基于其巨大的实用化潜力,激发了全球科学家的竞争心。它成功地消除了铁的磁力,在停滞不前的超导领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他详细讲解了电子在超导晶体中看作阴离子的情形。由于超导体的零电阻特性,该发现可以应用于更大容量的输电电缆,从而实现节能传输。

细野教授的座右铭是“All or Something”,世界上的事物并不是全有或全无。“仔细思考,全力而为,必有所得”。在讲座上,细野教授细心回答现场师生踊跃的提问,并且鼓励年轻人们勇于探索未知的世界,勇于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细野秀雄教授获得诸多国际奖项,包括日本国际奖,Von Hippel奖(美国材料研究学会),James C. McGroddy奖(美国物理学会),Jan Raychman奖(国际信息显示学会),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物理学)。细野秀雄是材料科学的大家,数十年来成就甚多,其包括:透过离子注入创造新氧化物光电材料、阐明并利用玻璃中的缺陷点制造新感光材料、发明磷酸盐微多孔结晶玻璃、发现新光学变化(以玻璃氧化的光及游离辐射常磁性为中心)、确立无定形二氧化硅的离子注入效果、确立奈米结晶分散非线性光学材料的制造与应用等。

auto_9025.jpg

(责任编辑:胡晓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