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江华教授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9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点击量:

2021年10月23日上午,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曾晓雁教授邀请,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江华教授访问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并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79期,做了题为“最新透射电镜技术及其在物理冶金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

论坛现场,曾晓雁教授首先介绍了陈江华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工作经历,包括其在材料学研究取得的突出成果及学术贡献。然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为其授牌。随后,报告正式开始。

B8F0

陈江华教授的报告以电子显微学技术发展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先进电子表征技术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陈教授指出:结合球差矫正的高分辨率TEM和球差矫正的扫描TEM(STEM)有助于重新直观认识合金中的强化相以及关于它们析出行为的争议;报告以高强铝合金为例,在原子尺度揭示了合金细小强化相的成分、结构演变规律,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新型合金成分及热处理工艺。随后,陈教授对其团队研制的定量原子成像与分析平台系统做了详细介绍。

C074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师生就热点研究内容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针对中心师生提出的问题,陈教授予以了细致解答。

15E6E

陈江华教授是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科技委材料学部委员,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常委。陈江华教授在材料学及电子显微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二十多种著名期刊发表论文。陈江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拥有世界先进的电镜设备与技术,包括三台透射和两台扫描电镜,可以实现纳米电子衍射、波函数重构和高分辨HAADF STEM等最先进的结构分析技术。目前承担着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基础等国家科研任务。2016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担任和曾任众多全国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和国内外学术杂志编委。具体研究方向:(1)研究铝、铜、钛合金和钢铁材料组织结构与性能和工艺的关系;(2)利用和发展超高分辨电子显微分析方法,对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性能材料的相结构和成分、形貌、取向、分布等开展系统和深入的定量研究,通过上述基础问题的研究,促进国家材料发展中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3)现代电子显微学新方法和理论基础的研究,发展具有特色的波函数重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