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Dmitry V. Churkin教授做客第17期光电青年论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程佩芸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点击量:

2018年1016日,受舒学文教授邀请,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光纤激光实验室主任Dmitry V. Churkin教授做客第17期光电青年论坛,并作了题为Spatio-temporal nonlinear dynamic in fiber lasers”学术报告。

888

Churkin教授讲座中对光纤激光器中的时空非线性动力学现象以及光谱-时域映射方法这两部分内容进行了报告。首先介绍了光纤激光器层流-湍流转换现象是由于暗孤子和灰孤子的聚集造成了相干性的丧失以及凝聚态破坏。他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强度自相关函数进化映射技术,来表征部分锁模的光纤激光器中的随机性周期性以及局域光结构。与此同时,他展示光纤激光器中的类噪声脉冲、准连续光以及光怪波等特殊现象时空光谱表征以及形成演变。另外他介绍了光谱-时域映射三种方法:法布里-珀罗干涉扫描、色散傅里叶变换技术以及实时外差最后Churkin教授简单描述了表面纳米轴向光子技术的相关原理、发展历程、加工及测量方法。来自我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师生倾听了本次报告,并在提问环节中,踊跃发言,与Dmitry Churkin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报告由舒学文教授主持,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熊伟教授出席会议并为Dmitry V. Churkin教授颁发纪念盘

俄罗斯

报告人简介

Dmitry V. Churkin教授,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副校长,光纤激光实验室主任。 2011-2016年,以高级研究员身份工作于英国阿斯顿大学,从事光纤激光器和新型光纤激光器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他实现了世界上最长的光纤激光器(270公里)并为推动随机光纤激光器的研究作出了实质性贡献。他在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大量合作项目中身兼要职,并且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s Reports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其他具有高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