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通知公告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第四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作品征集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点击量: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开展创新研究的同时,也肩负着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任务。

研究中心“创意光电”科普大赛每年举办,现已成功举办三届,产生了大量的优秀科普作品,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大赛的优秀作品受邀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及“全国科普日”的展出,5项优秀作品被推荐到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大赛,41项优秀作品被清华大学出版社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变革性光科学与技术丛书”和“智能制造系列丛书及知识库”收录。“创意光电”科普大赛受到武汉科技日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武汉广电总台科技频道、长江网等多家媒体现场报道。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积极参与,热情服务,表现优异,被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表彰。在2021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中,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创意光电”科普大赛被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优秀特色活动,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活动单位”。

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研究中心拟于20225月举办第四届“创意光电”科普大赛,现面向光电及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征集科普作品。

我们鼓励和希望能有更多光电相关学科师生加入科普的行列,今年参赛者可个人或组团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科普作品提交形式及要求

1. 主题要围绕或与光电领域相关,必须为原创作品,不涉及版权纠纷,若使用的图片非原创,请注明出处。提交后与研究中心签订授权确认协议。

2. 作品可采取视频、图文等形式,亦可制作简易模型用于演示,配通俗易懂的图文介绍;每件作品另需附200字的简介,作品将在网络展示。

3. 不得含有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不得涉及政治标签或政治话题;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不得涉及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种族歧视等内容;不得出现舆论导向问题、泄密等行为;

4. 标题应简练醒目,能够反映作品主题(标题中尽量不要使用网络用语);文字表达流畅、行文规范、涉及资料详实可靠,描述准确系统。凡涉及引文或引证的材料,请注明出处。尽可能少用网上资料,需要引用时务请注意其可信度,并标注确切网址出处以备查验。

5. 科普作品的读者更多是不熟悉光电及相关专业的人士,包括中小学生、其他专业学生、一般民众等,因此,作品需具有一定的通俗性。文中首次出现的专有名词等,需注明原文或者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描述。


二、 申请与评审

1. 提交截止时间:2022420

2. 评审流程:拟通过网络评审、现场观摩、专家评审三个环节;

3. 展示与评选工作将在2022531前完成。


三、 奖励政策

1. 评审完成后,对参评作品将给予适当奖励,最高达5000元;

2. 特别优秀的原创作品,研究中心将会引入专业的文案设计队伍对接,对作品深入包装与优化,向省市或国家层面进行推介。


四、 作品提交方式

请将作品电子档(附件1)、《著作权授权声明及原创承诺书》(附件2)及200字作品简介投递至邮箱1042912609@qq.com,截止时间为2022420,演示实物类参赛作品请在现场展示之前自行准备。

联系人:袁老师,电话:87792042


附:

1.研究中心的研究生申报科普项目可作为参评2022年秋季国家奖学金及其它各类奖学金的必要条件之一。

2.每个科普项目的负责人可作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硕士生参加校内外公开学术报告1次,计1个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