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通知公告

【追梦国光·人物志·学子】国奖获得者汪承宁:坚定目标,不懈努力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点击量:

汪承宁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16级直博研究生,师从冯丹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密度阻变存储器件及体系结构,致力于设计克服非理想因素影响的存储阵列读写操作方案,提升性能和可靠性。


      2018至2019学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ACM TODAES长文综述和一篇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论文,和其他同学合作发表了一篇MSST’19论文、一篇ICCD’19论文和一篇IEEE TCAD论文,其中ICCD’19这一篇入围了该会议的最佳论文候选;提交发明专利1项,和其他同学合作提交发明专利3项;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工作,协助师弟完成了一项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的申报。热爱与其他同学合作,热爱与师弟师妹们探讨并解决问题,积极参与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在校期间获评“2017-2018学年三好研究生”等荣誉。



01 PART 关于科研


Q:你的研究生生涯有没有低谷期,你认为在低谷期应该如何调整?

A:去年我就处于研究生生涯的一个低谷期。有一个花费精力很多的工作,从18年8月开始做实验,文章被拒了三次,每次都有几轮审稿,到现在还没有被接受。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地按照审稿人的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和实验,不放弃,继续投稿。另外,有时候一个工作拖了太长时间会产生疲惫感。去年导师申请基金项目的时候我写了一篇综述,从去年1月份开始写,一直写到7月底才投出去。开始的2-3个月效率是最高的,后面几个月就感觉写不动,不想写了,因为内容一旦多起来了想把它整清楚就不太容易,而且到后面加入新内容不和前面的内容重复并找到合适的参考文献就比较困难。所以工作不要拖,最好一鼓作气,趁热打铁,在有思路的时候尽量多做一些工作,如果遇到困难了就多和同学或老师沟通。


Q:如何平衡科研与课程?

A:我觉得借鉴相关基础课程的知识点可以促进科研,提高工作效率;运用这些基础课程中的理论对研究过程中的方案设计具有启发和指导的意义。一年级上矩阵论这门课的时候,我领悟到对角矩阵有一些很好的性质;在研究交叉点存储阵列写操作性能优化的时候,我把对角矩阵类比过来了,猜测并做实验观察到阵列中的有效电压呈对角分布的特性,据此提出了分块对角分区的写延迟优化方案。在一年级最后,我在课程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写的论文也成功被录用。


Q:对学弟学妹们在如何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有哪些建议?

A:在课程方面,建议把基础课程学好。对于数学课,建议每周把大部分课后习题刷一遍,考试前两到三周建议把学习辅导那本书过一遍再做往年试题。专业课的工作量会小一些,基本上是跟班上课,但是要认真记重点和难点。在科研方面,建议在一年级阶段精读20篇与研究领域最相关的参考文献,找到这些文章之间的关联和共性,再去深入到文章的细节。平常看到的专用术语可以拿小本本记下来,便于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可以准确地表达。不建议读太多,因为这样既花时间又记不住,而且还可能会迷失方向,不易形成自己的观点。建议把所阅读的文章内容与所学的知识或者自己的实践经验关联起来,这样有利于深入理解文章并做出创新。如果自己有了关于某个创新点的想法,建议暂时停止对其他方向的调研,抓住这个想法不放弃,直到做实验把这个创新点及围绕它的方案设计想清楚了。后面再去论证并评估新方案的可行性及效果。做实验和方案设计往往是循环迭代的过程,做完实验后可能要重新改方案设计,改完设计后再重新做实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耐心,坚持的精神,才能把设计尽可能地做到最优。对于二年级开题的同学,在确定研究方向的时候,建议评估该方向有多少新内容可以做,评估该方向的意义与实际价值。文章标题应包括在某方向上所研究的内容,并突出创新点。确定一个好的标题有助于理清研究思路以及取得好的研究成果。



02 PART 关于生活
Q:生活中有什么其他爱好吗?

A:比较喜欢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平常校内有音乐会会去听,有时间会去练一下钢琴。


Q:对于未来有什么展望吗?

A:希望把手头正在做的工作做好,力求发表高水平文章,回报冯丹老师及国光信息存储实验室;希望扩展所涉猎的领域,能与更多同学一起合作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