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祝贺!张新亮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湖北自然科学一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点击量:

6月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2021 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张新亮教授团队“光子器件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调控和增强机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

针对信息光子器件的低功耗、高效率等需求,项目从光和物质相互作用一致性调控和增强机制两个科学问题入手,分别从光与旋转器件作用实现模式复谱分析、模式分集调控实现多信道一致性作用、模场调控实现光和物质相互作用增强三个层面展开了基础性研究。5篇代表性论文得到众多著名专家的引用和正面评价。团队2次受邀在SPIE Newsroom上撰写进展介绍;撰写1部英文专著章节,入选“基金委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培养的博士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等组织的优博论文奖3次,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共3次。

据悉,2021年度湖北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00项,设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五大奖项。其中自然科学奖43项,包含一等奖9项。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更强调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是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体现。

查看完整获奖名单: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658482056637767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