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中科院物理所李玉同研究员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81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点击量:

2022年10月26日下午,受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激光科学与技术功能实验室兰鹏飞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玉同做客武汉光电论坛第181期,线上做了题为“超快强激光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产生的强太赫兹辐射及其应用”的线上报告。

首先,兰鹏飞教授对李玉同研究员作了介绍。随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陆培祥教授为李玉同研究员授牌,之后报告正式开始。

李玉同研究员的报告从太赫兹辐射的产生出发,介绍了强太赫兹脉冲源现状、产生机制和强太赫兹源兼备的强电场、强磁场、低光子能量、超快时间分辨四个特点将为开展多个科学问题研究提供独特手段。结合其研究团队20多年关于超快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的探索,他介绍了超快强激光驱动的新型辐射源研究出发点和思路以及优化。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研究中心师生就热点话题与李玉同研究员一起进行了丰富的讨论和交流。

李玉同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杰出成就奖等奖项和荣誉。

主要从事强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在强激光驱动新型高功率太赫兹辐射及其应用、新型激光核聚变方案、实验室天体物理等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的进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10篇Phys Rev Lett,2篇Nature Physics),国际会议邀请报告6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