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心通知

武汉光电论坛第182期:光电子器件的微缩化:需求、挑战与关键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点击量:

报告题目:光电子器件的微缩化:需求、挑战与关键技术

时间:2023年2月6日10:30-12:00

报告人:汪莱副教授,清华大学

邀请人:唐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新光电信息大楼C111

报告人简介:

汪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信息光电子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3年和2008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研究,近年来的研究兴趣包括GaN基Micro-LED、蓝绿光激光器、感存算一体化芯片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9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担任期刊《Applied Physics Express》编委。201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摘要:

微电子器件的微缩化支撑了集成电路60余年的发展。光电子器件的微缩化是发展高分辨发光和探测阵列的必由之路,是智能显示与智能感知技术的迫切需求。光电子器件的微缩化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两方面均未成熟,是我国突破高端光电子芯片卡脖子难题,并借此带动微电子学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本报告将结合需求对micro-LED显示阵列和多维感知成像芯片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梳理,包括:光电子器件微缩化的物理模型、光电子器件微缩化的关键工艺、光电融合设计与异质集成等。同时也介绍本团队在显示用micro-LED芯片和新型感存算阵列架构方面的一些进展。


武汉光电论坛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共享光电知识盛宴,诚邀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