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2〕36号——量子点红外探测器

来源:   作者: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唐江团队的“量子点红外探测器”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2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

(1)发明专利:一种PbS量子点的制备方法

专利号:ZL201611050553.3

授权日期:2019年12月17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张建兵;张志明;张长旺;黄震;张道礼

简介:本发明本发明公开了一种PbS量子点的制备方法,通过对关键的制备方法原理、以及各步反应的反应条件等进行改进,与现有技术相比能够有效解决PbS量子点制备方法复杂、成本高的问题,并且本发明制备得到的纳米颗粒具有高度结晶性、尺寸均匀性、稳定性、良好的光学特性等特点,非常利于发挥PbS量子点的各种特性。

(2)发明专利:量子点材料以及制备方法、应用

专利号:ZL202010999795.7

授权日期:2022年01月25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刘宇轩;高亮;唐江;刘沛林;吴桐;刘婧;史泰龙;陈龙

简介:本申请公开了一种量子点材料以及制备方法、应用。所述量子点材料为经改性组分修饰的胶体量子点;所述改性组分包括金属元素Sn和卤化铅配体。该量子点材料通过引入金属Sn元素,与卤化铅配体共同修饰胶体量子点,从而降低了量子点材料的表面缺陷,提高载流子的迁移率,从而降低探测器件的暗电流噪声,提高探测性能。

(3)实用新型:一种用于模拟敏感元件微弱信号的可调电流源电路

专利号:ZL202022414715.5

授权日期:2021年06月08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刘冬生;李豪;唐江;高亮;聂正;陈龙;金子睿

简介: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模拟敏感元件微弱输入信号的可调电流源电路,属于传感器电路设计领域,适用于在传感器读出电路设计中对传感器输入的微弱信号电流进行模拟,从而进行读出电路的功能和性能的测试与验证。该电流源电路包括:基准电流模块,开关控制模块,镜像电路模块。所述基准电流模块用于为所述镜像电路模块提供基准电流;所述镜像电路模块包括多个并联的镜像电路,分别用于对所述基准电流进行不同比例的镜像;所述开关控制模块用于控制所述镜像电路模块中所述镜像电路的导通,从而通过使不同的并联的镜像电路导通来调节所述镜像电路模块的输出电流。

二、拟交易价格

作价投资:207.25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经全体发明人同意,上述成果以207.25万元的价值通过作价投资的方式进行成果转化。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2年6月21日起至2022年7月5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谭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