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3〕2号—一种硬盘设备的剩余使用寿命在线预测方法和系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我校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冯丹团队“一种硬盘设备的剩余使用寿命在线预测方法和系统”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1项知识产权:

发明专利:一种硬盘设备的剩余使用寿命在线预测方法和系统

发明人:谭支鹏,张鑫晏,冯丹,王芳,谢燕文,徐高翔

专利号:ZL 201910583452.X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软件应用程序选择作为在线服务部署在诸如微软、谷歌、亚马逊等云计算平台上。为提高云平台的可靠性,目前采用的技术主要分为被动容错和主动容错技术。被动容错主要包括纠删码、备份等。主动容错包括常规性维护和预测性维护两种。常规性维护主要包括周期性维护(定期检查,例如硬盘自带的SMART阈值监测)和故障时维护(运维检测到硬盘无法读写后进行数据恢复)。预测性维护主要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进行建模预测,目前主要将其作为二分类的问题,即判断硬盘是否故障。

上述方法中,被动容错技术会有数据丢失和经济损失的风险,维护成本较高;主动容错技术的常规性维护方法过于保守,且因设置阈值门栏过低导致预测准确率较低,会造成系统资源的严重浪费和影响系统正常提供服务;主动容错技术的预测性维护部分只考虑SMART信息,部分考虑I/O状态信息也包括了非硬盘本身导致的I/O调度的时间,建模方法也有尚待改进的地方,在实际生产环境中预测结果仍有待提高。

该成果能广泛应用于云存储、大型公共计算服务平台、数据中心等使用硬盘设备数量比较大的应用场景,能对硬盘的剩余寿命作比较准确的预测,为硬盘设备的运维提供决策支持,在保证数据可靠性的前提下节约运维成本,提高系统效率。

二、拟交易价格

普通许可:13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协议定价13万元实施许可,期限3年。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3年2月10日起至2023年2月25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曹老师,谭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