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3〕9号——智能纤维与织物等九项无形资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陶光明老师团队的“智能纤维与织物”等九项无形资产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9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电热致变色纤维、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陶光明、董英琴、李攀、吴嘉威

专利号:ZL201910441692.6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热致变色纤维、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其采用光纤制备中热软化拉丝工艺制得本发明具有三层复合结构的电热致变色纤维的中间层即热致变色层,解决现有的电热致变色纤维制备工艺复杂、成本高、生产速度慢的技术问题。

(2)发明专利:一种无源压力传感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人:陶光明、徐文鑫、任志禾

专利号:ZL201910529235.2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无源压力传感纤维,其通过两种折射率差在0.1-1.0、厚度在1μm-200μm的聚合物薄膜制备了一种压力传感纤维,解决现有压力传感器柔性缺失导致难以集成的问题、对光源、电源等源器件的依赖性等问题。

(3)发明专利:一种辐射制冷功能复合纱及其面料的制备方法

发明人:陶光明、曾少宁、向远卓

专利号:ZL202010261965.1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辐射制冷功能复合纱及其面料的制备方法,辐射制冷功能复合纱内部的微纳颗粒浓度大范围可调,且可以利用复合纱制备出适用于人体降温的面料,并且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制冷效果好,可穿戴性高。

(4)发明专利:一种相变温控纤维、纱线和织物及其应用

发明人:陶光明,吴嘉威,曾少宁

专利号:ZL202010680812.0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所提出的相变复合疏水温控纤维在温度调控功能方面,兼具保暖与降温功能;在材料选择方面,可根据实际需要设计不同的材料。在织物成型方面,相变温控织物可由相变纤维直接编织而成。

(5)发明专利:拉力传感纤维、纱线、织物及拉力传感纤维制备方法

发明人:陶光明、简艾嘉、欧阳静宇、田明伟

专利号:ZL02110458568.8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申请提供一种拉力传感纤维,具有优异传感性能,同时兼备日常可穿戴的舒适性、耐磨性、柔性等特点。其制备工艺简单、丝径可控、结构独特且稳定。通过与其它传感纤维相结合,可以实现可穿戴多模态传感。

(6)发明专利:一种湿度感知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陶光明、李攀、欧阳静宇、夏治刚

专利号:ZL202110458566.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湿度感知纤维,所述湿度感知纤维包括湿度感知层和在所述湿度感知层内设置的导电丝,采用热软化拉丝工艺,预制棒结构设计多样化,从而可以设计不同截面结构纤维,且可以准确控制不同浓度湿度敏感材料在纤维中的分布。

(7)发明专利:一种多功能织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陶光明、欧阳静宇、李攀、王蕊

专利号:ZL202110496269.3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一种多功能织物,所述多功能织物包括传感纤维,其选自压力、拉力、温度和湿度传感纤维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通过构建复合材料功能纤维及其纱线成型方式,使得各个感知信号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干扰,通过纤维编织技术实现对三维多功能传感。

(8)发明专利:一种微结构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人:陶光明、张曼妮、吴嘉威

申请号:CN202111644282.5

专利权人:武汉格物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湿法纺丝工艺制备的微结构纤维。所制备的微结构纤维的孔径尺寸大小形状可控,使得所述纤维具有轻量化及良好隔热性能。

(9)发明专利:一种电致发光纤维、纱线和织物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人:陶光明、李攀

申请号:CN202111509616.8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格物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本发明涉及的电致发光纤维具有结构简单,且制备方法简便,可批量生产,丝径可控,结构独特等多方面特点。通过控制孔数量及分布可制备出多电极发光纤维,进而调控电致变色纤维的颜色。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829675.9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评估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88.46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第(1)至(7)项专利以协议定价701351.8元转让给武汉新润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8)、(9)项专利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共有权利人武汉格物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各方同意华中科技大学所占该成果的50%份额以协议定价128324.1元转让给武汉新润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3年3月15日起至2023年3月29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曹老师,谭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