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通知公告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1〕8号——海量大数据长期高效可信存储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海量大数据长期高效可信存储技术”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该成果包含如下12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集群存储系统的节能存储方法

发明人:黄建忠,曹强,谢长生,张峰豪,谢平

专利号:ZL201210107258.2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发明公开了一种集群存储系统的节能存储方法,在保证可靠性的情况下,能够有效地提高存储系统的容错能力和存储效率,降低存储系统的能耗,这些优势使它有着实用性和推广潜力。

(2)发明专利:优化部分条带写性能的RAID-6编码和重构方法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吴晨涛,万胜刚,徐琼瑶,谢长生

专利号:ZL201110392542.4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新的RAID-6编码及其重构方法,它可以容忍双盘失效,且满足RAID-6特性。本发明具有高可靠性、高扩展性、低I/O复杂度,对损失数据也能高效恢复,这些优势使它有着实用性和推广潜力。

(3)发明专利:垂直RAID-6编码中单盘重构的方法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万胜刚,李诗逸,马淑婧,谢长生

专利号:ZL201110340618.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垂直RAID-6编码中单盘重构的方法,能够平衡各磁盘I/O负载,提高重构速度,并大大提高单盘重构的性能。

(4)发明专利:重复数据删除系统的优化方法

发明人:黄建忠,曹强,万胜刚,谢平,韩帅军,谢长生

专利号:ZL201110335112.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一种重复数据删除系统的优化方法,能够根据重复数据删除系统当前各存储节点的负载和能耗状态动态分配存储空间,平衡各存储节点的工作负载,提高系统性能。

(5)发明专利:服务器及其工作方法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万胜刚,周旭,崔慎杰,谢长生

专利号:ZL201110327326.1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服务器的工作方法,具有可扩展计算模块性能、可灵活扩展存储空间、可根据性能需求调节计算模块能耗、可实现最低化系统空载能耗进而实现高效能服务的优点。

(6)发明专利:一种具有预恢复功能的文件级连续数据保护方法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谢长生,李欣,叶松

专利号:ZL201110250955.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预恢复功能的文件级连续数据保护方法,借鉴计算机存储系统中的预取概念,应用在连续数据保护领域,利用系统空闲时间提前进行部分文件的恢复,能够有效减少RTO,提高文件级连续数据保护系统的性能。

(7)发明专利:一种失效盘优先的高速缓冲存储器替换方法

发明人:曹强,万胜刚,黄建忠,谢长生,周旭

专利号:ZL201110164595.0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失效盘优先的Cache替换方法,通过减少cache对于失效磁盘的定向次数,减少了对于整个存活磁盘的I/O请求次数,更少的I/O请求能够提高磁盘阵列的性能。

(8)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纠删码的多等级容错数据存储、读取和恢复方法

发明人:黄建忠,曹强,谢长生,张峰豪,万胜刚

专利号:ZL201110154341.0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基于纠删码的多等级容错数据存储方法,根据数据特点制定数据组织策略,通过多等级数据组织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数据的特点并满足应用的需求,方便用户以最佳方式访问其数据。本发明同时还提供了基于纠删码的多等级容错数据的读取和恢复方法。

(9)发明专利:一种分布式环境中的分级存储系统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谢长生,韩红根,伍开文

专利号:ZL201010540729.X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分布式环境中的分级存储系统,通过设定优化的策略规则,能使重要数据和常用数据在最短时间内访问到,使极少使用的数据备份在成本较低的存储器中。因此,提高了客户端代理的访问性能,以及存储资源的整体性能。

(10)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存储虚拟化的数据迁移方法

发明人:曹强,黄建忠,谢长生,陈洁,刘效华

专利号:ZL201010282427.7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存储虚拟化的数据迁移方法,该方法基于存储虚拟化的数据迁移系统实现,在客户端代理中进行,是将源逻辑卷的数据迁移到目标逻辑卷的过程。本发明方法简化了现有技术方法的复杂性,保证了源逻辑卷和目标逻辑卷的数据一致性。

(11)发明专利:一种纠删码存储中负载感知的数据归档方法

发明人:黄建忠,曹强,谢长生,代尔卫,罗海兵

专利号:ZL201410631962.7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纠删码存储中负载感知的数据归档方法,解决了现有方法中编码节点不考虑节点权值,仅从固定节点获取条带上所有数据块而导致的性能瓶颈问题。

(12)发明专利:一种针对RS编码存储集群的存储扩容方法

发明人:黄建忠,曹强,谢长生,梁先海,黄文胜

专利号:ZL201410579759.X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针对RS码存储集群的高效存储扩容方法,涉及数据重新分布和校验更新两个过程。本发明中存储扩容方法不仅能提高存储效率,而且能完成高效扩容。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1000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人民币995.96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江苏菲利斯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协议定价1000万元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1年2月1日起至2021年2月15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臧老师

联系电话:87540925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