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招生通知公告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研机构改革精神,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将2023年招生计划分学科下达至以下院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系代码182)、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系代码17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系代码210)、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系代码920。各院系招生目录中已整合研究中心导师的招生方向。


根据教育部关于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情况,推免工作由研究中心结合暑期夏令营等情况,组织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考核选拔,特制订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在研究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进行。研究中心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选拔、考核、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

二、申请条件

1.符合学校规定的申请基本条件。

2.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我校2023年秋季正式开学前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可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3.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罚)记录。

4.申请直博生的考生,除满足以上条件外,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应名列专业前茅,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


三、拟接收推免生计划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按学科(专业)在各相关院系拟招生推免生人数如下表所示。考生可参照填报相应院系的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别

拟接收计划数

报名院系及代码

080300

光学工程

学术型硕士

83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182

学术型直攻博

30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硕士

4

学术型直攻博

5

085408

光电信息工程

专业型硕士

2

直攻博

3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型硕士

18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学院(170

学术型直攻博

15

071000

生物学

学术型硕士

3

学术型直攻博

2

085409

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型硕士

1

专业型直攻博

2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术型硕士

23

计算机学院(210

学术型直攻博

10

085404

计算机技术

专业型硕士

13

专业型直攻博

5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术型硕士

2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920

注:实际接收推免生人数视考生申请及考核结果而定。


四、报名及资格审核

预报名相关通知请参见学校研招网http://gszs.hust.edu.cn/info/1106/3510.htm

请有意向报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推免生的考生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推免预报名系统”报名,请按对应专业分别选择相应的报考院系。

系统完成报名后,请务必向研究中心发送邮件,报名邮件以“推免+学校+姓名+专业”命名,发送至61379576@qq.com邮件中应包含以下内容:

1)个人简历,应包含个人信息: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专业排名(如1/132

2)报考信息:报考专业、类别(学硕/专硕/学博/专博)、导师

3)是否为研究中心夏令营优营营员?如是,需备注。

报名截止时间:202292117:00


研究中心将根据预报名及邮件报名情况,审核考生资格。

1)已在研究中心夏令营环节参加过考核并取得成绩的考生,研究中心根据材料审核情况确定是否重新组织复试。

2)未参加研究中心夏令营、且获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的考生,研究中心将根据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以电话或邮件等方式通知入围考生参加研究中心组织的复试考核。

922日中午,研究中心网站http://wnlo.hust.edu.cn/yjsjy/zsgz.htm将发布入围考生名单。入围且愿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实名加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3级校外推免预报群后期具体面试安排将在QQ群里通知。

请考生保证通讯畅通,并关注研究中心的官网,以免错过有关事项通告。


五、复试考核形式和内容

1. 考核形式

1)本校申请考生采取线下复试方式

报考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考生:925日线上机考;926日线下综合能力复试考核。

报考其它专业的考生:922日线下综合能力复试考核。

具体安排详见研究中心网站及QQ群通知。

2)校外考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请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预先调试好。

报考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考生:925日线上机考;926日线上综合能力复试考核。

报考其它专业的考生:923日线上综合能力复试考核。

具体安排详见研究中心网站及QQ群通知。

2. 考核内容:

研究中心组织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能力复试考核,主要考核心理素质、专业能力与科研创新潜质。具体包括:

1)个人陈述:介绍学业背景、本科成绩、科研及参与项目、研究成果及就读后学业计划等(不只限于上述内容)。

2考官就学生陈述情况、理论知识考核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

3专业知识主要以口头问答方式进行

4外语能力测试内容包括英语个人自述和考官现场提问对话等

5)报考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推免生须参加机考,若为夏令营营员且参加过机考,无须再次参加。


六、待录取

最终待录取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对已进行预报名并通过复试考核,且最终获得所在高校推荐资格的考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必须及时在系统内完成正式报名,提交各项要求的材料。

系统开放12小时后,研究中心将依据复试考核结果及系统报名情况,发放待录取通知,额满为止。逾期未正式报名的,则不能保证预留计划额度。

在发放复试通知或待录取通知后,若超出规定时间考生未接受,且经电话确认后,可撤销对考生的复试通知或待录取通知。

考生要在研究中心委托招生院系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待录取,一旦操作不可更改。逾期未确认考生,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如有计划余额,研究中心将根据报名情况决定是否再行补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研究中心汇总同意待录取的考生名单,汇同相关招生院系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学校统一公示拟录取名单。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