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招生通知公告

2020年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点击量:


2020年7月1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约90所高校的7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因为疫情原因,本次夏令营采用线上模式,全程在哔哩哔哩和腾讯会议上同步直播,网络拉近了同学们与研究中心的距离。

本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由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主持。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教授为夏令营致辞。首先,他对在线上观看直播的全国大学生们表达了热烈地欢迎。他说到,虽然疫情的影响没能大家直接相聚于武汉、相聚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但是我们通过线上平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创造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交流的机会,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研究中心的深度开放、文化包容、学科交叉的良好氛围。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夏令营中收获满满,期待大家明年“”见华中大,相聚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为同学们介绍研究中心的总体情况。她从中心的发展历史、科研实力、国际地位、人才培养和招生需求等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随后朱老师与同学们线上互动,在线回答同学们的提问,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统一回复。


    


随后,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孙军强教授、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周印华教授、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王平教授、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冯丹教授、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曾晓雁教授分别就各个功能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及招生需求等进行了介绍,并热情回复同学们的弹幕提问,气氛异常活跃。   

   


下午的日程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WNLO)学子分享会,会议由研究生事务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主持。来自不同功能实验室的优秀毕业生,就他们在研究中心的成长经历与大家进行分享,并就人生选择、职业规划等主题进行了演讲。这其中既有毕业留校任教的荣耀光副教授《愿历尽千帆,归去仍少年》、也有刚刚获得华为天才少年-张霁《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还有选调生杨雄《我的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研究生活》、辅导员崔《热爱科研,享受生活》、在华为工作的邹静慧《做人做事做学问》、及三位博新计划获得者孟丽《“慧淬”激光的五年》、朱京谭《我的国光追梦之旅》、罗家俊《追求卓越 勇攀高峰》。这些学长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向在线的大学生们讲述了他们在研究中心的求学经历与成长历程,解答了很多同学的困惑。

在直播现场,同学们响应热烈,各种问题不断,研究中心的很多老师也第一次用起了哔哩哔哩直播,在线回答各种提问,为学生们选择怎样的研究方向给出了意见与建议。直播开播不到一小时就吸引了上万人同时在线观看,同学们纷纷留言,活动场面异常火爆。

7月11日晚上,各功能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了集中宣讲,每一个课题组教授们对此非常重视,把自己的传家宝都搬了出来,从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成效、毕业去向到招生需求都娓娓道来,让同学们目不暇接。研究中心夏令营首日活动顺利结束了,但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却更加热烈,或通过邮件、或通过微信、或通过QQ、甚至在深夜还重开腾讯会议室,进行深度交流,大家都在为第二天的面试与交流做积极的准备。

夏令营第二天的活动是以课题组为单位展开的。同学们早早进入心仪导师的会议室等候间,占好“座位”,等待老师们的考察。按照研究中心的通知要求,每个同学按照规定模板提前准备了3-4页的PPT:个人基本介绍、科研经历、未来规划等。面试环节,简单的介绍、丰富的信息,让老师们对学生有了基本的了解;进一步的提问环节,则让老师对同学们知识掌握程度、各方面的能力及综合素质了解更深。

据了解,有些课题组的面试从第一天晚上就已开始,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一面之后往往又有二面。面对众多优秀的大学生,老师们难以取舍;同样地,面对这么多优秀的课题组,学生们也难以抉择。最终研究中心的老师还是按照要求推荐了优秀夏令营营员。

与往年的夏令营不同的是,今年的夏令营,异地的同学们无法来武汉,领略大武汉的魅力、感受这所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森林大学、亲眼目睹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一流的研究平台,但两天的交流,仍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华中科技大学明德厚学、求实创新,研究中心追求卓越、潜心问道的学术氛围。

紧张而有序的线上夏令营主体活动结束了。12日晚上的闭幕式继续在线上开播,来自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三位夏令营营员代表分别做了精彩发言,谈及他们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感受与收获。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教授宣读了授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0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结业证书的决定。

最后,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致闭幕辞,他指出: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线上与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见面,武汉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优秀的大学,我们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拥有出色的学科建设,力图发挥学科优势,汇聚世界人才,在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问题上做出贡献,并对各位同学表示期许,希望大家能够汇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投身科技强国的目标,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