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招生通知公告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量:

(通讯员 柳学睿 孙锦)为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吸引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本科生报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7月9日-10日,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研究中心严格选拔,最终确定了约90所高校的3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营。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模式,全程在哔哩哔哩同步直播,营员们与研究中心的老师们热情相聚云端。

7月9日上午,夏令营拉开序幕,开营仪式由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主持,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健教授为夏令营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密切关注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夏令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课题组和导师。之后,王健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科研环境,希望此次夏令营能够为大家创造机会、提供平台、促进交流、指引方向。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夏令营中收获满满,期待大家明年“喻”见华中大,相聚研究中心。

随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她从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与目标、研究方向与成果、国际地位与合作、人才培养和招生需求等方面入手,对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尽介绍,给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随后,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施雷教授、能源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王磊教授、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王平教授、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冯丹教授、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郭连波教授、多模态生物医学影像研究部及生命分子网络与谱学研究部李从刚教授分别就各个功能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及招生需求等进行了介绍,并热情回复同学们的弹幕提问,气氛十分活跃。

下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WNLO)学子分享会在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袁龙炎老师的主持下顺利举行。来自不同功能实验室的优秀学子们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理想目标、科研方向、职业规划等方面与营员们进行分享。其中有在广东中山市任职公务员的颜睿的《如何过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博士期间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能手余帛阳的《我的科研历程分享》、江西省定向选调生徐宸嫄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博士后创新人才朱京谭的《我的国光追梦之旅》,以及在华为任职的张嘉伟的《存储服务世界、智能点亮未来》。他们的主题演讲不仅展示了在研究中心精彩的研究生生活,而且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启迪。

晚上,各功能实验室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了课题组宣讲会,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从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成效、毕业去向到招生需求都娓娓道来,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宣讲会后,各功能实验室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分组面试。

7月10日是夏令营营员与研究中心导师面对面交流及面试的时间。按照研究中心的通知要求,每个同学按照规定模板提前准备了3-4页的PPT:个人基本介绍、科研经历、未来规划等。交流面试从早上8点30分持续到下午6点,经过一天的深入交流,师生双方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与信任,营员们对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培养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导师们对优秀营员们的精彩表现和综合能力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晚上,夏令营闭营仪式继续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南大学的顾芸珏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宇轩作为营员代表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他们对夏令营的全体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分享了短短两天里满满的收获和感悟。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宣读了授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结业证书的决定,共计200余名同学获“优秀营员”称号。

最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䒟教授致闭幕辞。她首先对本次线上夏令营的顺利举行表示了祝贺,也对各位老师和志愿者的付出表示了感谢。朱䒟教授从华中科技大学的实力、研究中心组建的优质科研平台、研究中心肩负的科技强国使命和夏令营丰富多样的活动安排四个方面,回答了“如何让同学们觉得不虚此行”的问题。她对各位营员能够真正相聚武汉、加入研究中心表示了诚挚欢迎,更希望大家树立起投身科技强国的目标,将个人的发展和祖国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至此,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研究中心对本次夏令营工作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使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受到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夏令营在扩大学校与研究中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更增强了优秀学子报考的信心和热情,让研究中心成为更多有志于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和生命光电子领域的优秀学子继续深造和实现梦想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