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2015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简章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点击量: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2015年博士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为了探索适宜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吸引具有科研潜质的生源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进一步明确学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和导师在博士生选拔中的学术权力,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于2015年对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试行“ 申请考核制”,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设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学术水平考核委员会。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公布如下:  

一、招生计划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5年拟招收“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占博士生招生总计划20%  

二、学制    

培养年限一般为三至五年。  

三、报考条件  

   1、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一般为国内211建设高校,或国家重点学科所在专业的全日制优秀应届或往届硕士生,或者已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3、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期刊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者不受第2条限制。  

   4、英语水平须达到英语六级或相应水平(CET-6 425IELTS 6.0TOEFL 90或老TOEFL 600)

5、报考类型应为非定向就业学术性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学校者。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或报考专业学位,或同等学力考生不能参加“ 申请考核制”  

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34限制。特殊条件为国家级奖励获得者,省部级一等奖前三名,二等级前两名,或其它省部级以上奖励。  

6、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或硕士毕业不超过5  

四、报名    

  1、申请材料  

  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务科递交申请材料,(1)—(8)项由考生按顺序添加目录并装订成册后提交或快递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生科,第(9)项由推荐人亲笔书写密封,由推荐人直接提交或快递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生科易老师收,截止日期为2014125日。申请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一旦发现作假,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申请材料如下:  

(1)博士“ 申请考核制”申请表;  

(2)身份证、研究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3)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rz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  

(4)本科或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6)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初稿,或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7)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如公开发表的学术期刊论文复印件或其他主要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8)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科研规划);  

9)两份导师推荐书:一份由申请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指导老师撰写,一份由申请者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撰写或其他具有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导师撰写;  

   推荐书是实验室确定博士生申请资格的重要依据,考生在选择推荐人时要足够重视。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由推荐本人撰写,并签字密封直接投寄。如果推荐书的传递过程和撰写真实性受到质疑,我实验室不进行真伪判断,将直接作为该考生申请不予考虑的理由。推荐书主要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课程成绩、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协作精神等。  

  2、申请材料递交  

 1)邮寄: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号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D202教务科,易香琴老师(邮编430074   电话:87793536

 2)直接递交: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号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D202教务科,易香琴老师;

备注:建议由快递送达,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此申请将不予受理;  

     面试时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ƒ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予退还。  

  3、资格审核与网上报名  

  由研究生科整理申请材料,由院系“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机构(招生领导小组或分学术委员会或学位审议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填写《资格审查表》,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核。审核通过名单于秋季学期放假前在网上公示,并发放准考证和校验码。  

考生取得校验码之后在1230号之前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gs.hust.edu.cn或者我校招生信息网http://gszs.hust.edu.cn,按照网上说明报名,在考试方式一栏选择“ 申请考核制”,报考类别选择“ 非定向”。考生网上报名时,须将一寸免冠数码照片上传到报名信息表上,研招办只接受电子版照片。请严格按要求填写网上报名信息表,报名信息不全者报名无效。  

4、报名考试费  

报名考试费126.3元(含手续费1.3元),届时按网上要求方式缴费。  

五、学科考核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可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参加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组织的学科考核(未通过资格考核的考生仍可参加学校组织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学科考核分为专业笔试和英语笔试(占20%)、综合面试(占80%)(包括日常和科技英语、科研潜质、创新能力考查、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考查等),考核时间为201412月中旬。  

六、录取    

201515号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学术水平考核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考生申请材料、复学科考核成绩等进行全面考核,确定录取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考生姓名、考生成绩、指导导师姓名、推荐人姓名,公示于2015115号前结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小组同意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相关说明    

1实验室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审核名单和录取名单均按照规定进行公示。  

2、考生在资格考核或者学科考核时需要进行体检和学校的心理测试。  

3导师信息可入实验室主页查询:http://www.wnlo.cn/tutor.php

4、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生科咨询电话:027-8779353687793537        

                                         传真:027-8779353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     邮政编码:430074

     E-mail:wnlojx1@mail.hust.edu.cn

 5、其他未尽事宜参照研究生院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导师      

187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                            

30

     

     

080300光学工程      

     

专业笔试+英语笔试(占20%      

     

     

综合面试      

(占80%      

宋海胜   赵志新      

周印华   刘劲松      

01集成光子与光电子器件      

     

王鸣魁          

02光通信与光网络      

     

朱明强   曾晓雁      

03光电医学工程      

     

张智红   李进延      

04太赫兹技术及应用      

     

           

05激光科学与工程      

     

    曾紹群      

06能源光电子学      

     

骆清铭   陈进才      

07有机光电子学      

     

    霍开富      

08激光材料加工技术      

     

夏金松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      

     

     

李鹏程          

01半导体光电子器件      

     

国伟华   韩宏伟      

02微波光电子学      

     

    舒学文      

03生物医学电子学      

     

       

04太赫兹光电子学      

     

   王芳

      屠国力  徐富强

05印刷光电子学      

     

     

06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07激光材料加工技术      

     

     

08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      

     

     

09激光科学与工程      

     

     

081201计算机系统结构      

     

     

     

01海量存储系统与云存储服务      

     

     

02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技术      

     

     

03多媒体计算与网络      

     

     

04多核与虚拟化技术      

     

     

05新型存储技术与器件      

     

     

06嵌入式系统与SoC设计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      

     

     

     

01生物信息技术      

     

     

02医学成像技术与应用      

     

     

03模拟与可视化数字化生命      

     

     

04生物医学测量与控制      

     

     

05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      

     

     

06生物医学图象处理与分析      

     

     

0831Z2生物医学光子学      

     

     

     

01纳米生物光子学与生物传感      

     

     

02神经光学成像      

     

     

03生物分子光子学与光学分子成像      

     

     

04显微光学成像      

     

     

05组织光学与医学光子学      

     

     


WNLO/uploadFile/1417767559.doc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