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2018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点击量: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是科技部2003年11月批准筹建的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由科技部、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共建。实验室依托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共同组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武汉·中国光谷”的创新研究基地。

实验室现拥有60亩实验园区和4.8万平米“光电实验大楼”,并于2017年1月9日正式启动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新光电信息大楼建设。目前在光电子器件与集成、激光与太赫兹技术、能源光子学、生物医学光子学、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光子辐射与探测等领域建立了六个功能实验室,并投入近6亿多元建立了17个科学研究平台以及1个光电公共测试平台,开展立足光电前沿的基础研究和满足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的高技术研究需求。

实验室现有固定和流动人员共约1140名,其中包含兼职/双聘两院院士8名,海外院士1名,“973”首席科学家11人次,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名,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1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实验室聘请了由76位海外学术骨干组成的海外学术军团,他们中有多位享誉海外的学术大家。目前,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达1000余名。

经过十一年建设(截止2017年6月),实验室承担了以973计划、国家重大仪器专项为代表的各项科研任务3127项,累计到账25.59亿元,其中主持的千万级项目66项。2006年以来,共发表包括Science、Nature系列子刊在内的SCI论文5204篇(Science 4篇,Nature系列刊物18篇, IF>10的125篇),在光电领域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居国际光电机构前列。授权发明专利999项。产生的重大科研成果得到社会认可,2004-2017年,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71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16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6项。实验室在光电信息、能源、材料、生物医学、激光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

为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先后与武汉市、鄂州市、苏州市合作成立了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2013年以来专利转化总额达1.08亿元,孵化初创公司84家。

实验室与华中科技大学相关院系共建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一级学科,并支持“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光学工程”排名并列第一,“生物医学工程”排名并列第三。实验室3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实验室与全球40多个重要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我国光电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先后获批光电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全国首批试点国际化示范学院、光电子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光电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光电转换与探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基地称号和认定。以国际化的开放机制,每年吸引近百位海外专家学者来室工作。

实验室发起的“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学会议(POEM)”与“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已成为光电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打造的“武汉光电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交流品牌迄今已邀请130余名海内外大师讲学。主办、承办《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FOE)》、《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JIOHS)》、《光学与光电技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

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胸怀,每年选派并资助近百名学子赴国际知名科研机构进行短期合作交流或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光学研究所签署了研究生双学位合作协议。拥有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OSA(国际光学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分会等活跃的研究生社团组织。每年7月举办“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立了国际化本科生教育基地:“国际化示范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是国内首批4所国际化示范学院之一。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学科交叉特色显著,涉及的学科几乎涵盖所有工科学科和部分理科学科: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生物医学工程、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控制、数学等

办学特色:首屈一指的国家级平台科研环境,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组成的优秀导师团队,开放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立足于培养国际化、创新型的基础和高技术研究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还为研究生提供学业奖学金、学业助学金及各类科研补贴,基本满足学生们生活所需。自2012年以来,实验室研究生年均获得国家奖学金达24人次(2016年38人),获校级以上奖励超过100余人次。每年有近百名研究生获得出国开展学术交流的全额资助。

导师信息可入实验室主页查询:http://www.wnlo.cn/index.php?id=szdw咨询电话027-87793536戴宁艳老师,027-87793537袁龙炎老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D202(邮编:430074)

公众微信: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WNLO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8年拟接收博士研究生的比例为:直博生约为60%,申请考核制约20%,硕博连读约20%。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8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为了探索适宜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吸引具有科研潜质的生源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生招生质量,进一步明确学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和导师在博士生选拔中的学术权力,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于2018年对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试行“申请考核制”,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将设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学术水平考核委员会。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公布如下:

一、招生计划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8年拟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占博士生招生总计划20%

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三至五年。

三、报考条件

1、符合我校博士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一般为国内211建设高校,或国家重点学科所在专业的全日制优秀应届或往届硕士生,或者已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

3、科研水平: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参与过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或已投稿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专利等其他科研成果(投稿的论文需提供编辑部的回执等证明材料)。对无论文和专利发表,但确有很强科研开发能力和专长的申请者,需经功能实验室组织严格的实际能力考核,通过后由考核组长签署意见并签字,提交到实验室学位审议委员会讨论,并获得2/3以上投票通过。对确有特殊学术专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申请者可不受第2条限制。

4、英语水平须达到下列条件:英语四级以上。

5、报考类型应为非定向就业学术性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学校者。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或报考专业学位,或同等学力考生不能参加“申请考核制”

四、选拔方法

1.网上报名

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申请者登陆国家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在考试方式一栏选择“申请考核制”,报考类别选择“非定向”。考生网上报名时,须将一吋免冠数码照片上传到报名信息表上,研招办只接收系统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严格按要求填写网上报名信息表,报名信息不全者报名无效。

2.报名考试费

报名考试费155元,届时请按网上要求方式缴费。

3.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及交费完成后向报考院(系)递交申请材料,①- ⑧ 项由考生按顺序添加目录并装订成册后提交或快递到相应的报考院(系)研究生科,第项由推荐人亲笔书写密封,由推荐人直接提交或快递到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生科戴老师收,截止日期为20171215日。申请材料必须确保真实、准确,一旦发现作假,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和申请学位资格。

申请材料如下:

网上报名时打印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身份证、研究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rz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因为审核周期较长,建议申请验证报告的时候有效期选择6个月或以上为宜;

本科和硕士阶段的课程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档案保存单位盖章);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或学位论文初稿,或研究工作进展情况;

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或其它主要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科研规划);

两封导师推荐书,一封由申请者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指导教师撰写,另一封由申请者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撰写(请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模板)。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撰写,并签字密封。

申请材料递交:

1)邮寄: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D202教务科,戴宁艳老师(邮编430074   电话:87793536

2)直接递交: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D202教务科,戴宁艳老师;

备注:建议由快递送达,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此申请将不予受理;

     ②面试时提供所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③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予退还。

4.资格审核

由研究生科整理申请材料,由院系“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机构(招生领导小组或分学术委员会或学位审议委员会)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填写《资格审查表》,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复核。审核通过人数与院(系)“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计划为21,审核通过名单于年前在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本科或硕士高校名称、学历学位认证码、外语水平、学术成果名称及链接、推荐人姓名及单位职称、资格审查分数、是否资格审查通过等。公示结束发放准考证。

5.学科考核

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可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参加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组织的学科考核。学科考核分为专业笔试和英语笔试(占20%)、综合面试(占80%)(包括日常和科技英语、科研潜质、创新能力考查、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考查等)(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文章的可以免试英语)

考核时间为学校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时间。

考核各环节须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核过程应严格进行记录并视频录像设备。

6.录取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学术水平考核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对考生申请材料、复学科考核成绩等进行全面考核,确定录取人员名单,录取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公示信息为:考生姓名、报考导师姓名、推荐人姓名、录取分数及排名、是否录取等。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小组同意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相关说明

1.实验室“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审核名单和录取名单均按照规定进行公示。

2.考生在资格考核或者学科考核时需要进行体检和学校的心理测试。

3.导师信息可入实验室主页查询:http://www.wnlo.cn/tutor.php

4.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研究生科咨询电话:027-8779353687793537      

                                      传真:027-8779353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瑜路1037        邮政编码:430074

E-mail: dainingyan@mail.hust.edu.cn

5.其他未尽事宜参照研究生院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