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点击量:

2021年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王大珩光学奖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和学生奖该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

一、评选条件

1.中青年科技人员奖:年龄在45岁以下(特别优秀的申请者可放宽至50岁以下)的中国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科技人员,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在光学与光学工程有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有突出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在工程技术上有突破性创造,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请者应是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2.学生奖:年龄在32岁以下的具有光学、光学工程及相关学科博士点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含本年度毕业生),热爱祖国,品德端正,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异,有创新、进取、团队精神,在科研或教学实践活动中做出创造性成绩,有志为中国光学事业做出贡献。申请者应是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二、申报方法

1. 中青年科技人员奖:由两位不同单位的教授级专家推荐。

申报材料包括:

1)申请表一式15份(原件2份,复印件13份,见附件一或在中国光学学会网站下载,其中原件2份在封面空白处有亲笔签名)

2)附件材料2份(2份分别胶装。包括:发表的论文与著作清单;57篇代表性论文;著作封面与写作字数证明;以及获奖证书、应用证明、评价引用证明,或其它反映成果水平与效益的重要资料复印件等材料);

3)推荐信一式15份(原件2份,复印件13份,推荐信格式不限,打印或书写,其中2份需推荐人亲笔签名,附在申请表后。);

42021年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申请人简况表电子版1份。

2. 学生奖:由推荐单位自行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推荐,评选委员会不少于5人。若有自己直接指导课题的研究生申请,导师须回避。中国科学院大学(含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推荐名额总数不超过3人,其它单位推荐人数不超过1人。

申请材料包括:

1)申请表一式4份(原件2份,复印件2份,见附件二或在中国光学学会网站下载,其中原件2份在封面空白处有亲笔签名)

2)附件材料2份(2份分别胶装。包括:代表性论文、科技报告、科研与教学实践参赛获奖证书 ;其它反映成果、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重要资料复印件等材料);

(3)2021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申请人简况表电子版1份。

三、申报和推荐时间

根据中国光学学会要求,202111月中旬前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评审,并于20211231日前按要求上报(寄达或送达)纸质版申请材料(含申请表、附件、推荐书或评审结果、评选委员会名单),并发送相应电子版(含简况表)。

    请申报者在1117日上午10点前提交纸质材料至光电信息大楼C606,电子版材料发送至2019611045@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