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奖励资助

关于申报2022年度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点击量:

研究生培养单位

  《关于申报2022年度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通知》已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资助网上发布:http://gszz.hust.edu.cn/info/1085/3375.htm 。请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请,并做好材料的收集工作。由于审核中经常会出现很多繁琐问题,我们将于2022年1010开始接收材料,1111日截止,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另外,为方便此次工作的顺利进行院系务必申请代偿的学生加入HUST研究生补偿代偿QQ群:747547954关于申请材料及后续工作的相关问题可在群里提问

   现将本次代偿申请材料报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报送材料

(一)毕业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均需一式两份由院系统一收集上交)

1、学生本人填写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附件1),院系意见一栏请院系签字盖章,财务处意见一栏各院系自行前往财务处盖章;

2、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复印件(无就业协议/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劳动合同中没有服务年限的,须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例如公务员未签就业协议,可提供有公示单位盖章的公示名单或录用通知单、录用审批表。注:录用单位的介绍信、调档函不符合要求)

3、就业证明原件(附件2)

4、二次分配就业证明原件(附件3)。

(二)院系需要向研究生资助中心提交的材料

1、请各院系老师严格按照(附件4)填表说明进行填写《2022年研究生毕业生第二批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申请汇总表》(附件5);

为节省各位老师的宝贵时间,以免返还重填耽误各位老师的工作,填表前请务必阅读“汇总表填表说明(附件4)”,并务必通过行政区划有关网站: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tjyqhdmhcxhfdm/2021/index.html核实申请人实际工作地点,做好资格初审工作,不符合代偿要求的不予报送。

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关于《2022年研究生毕业生第二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申请汇总表》(附件5)填写的几点说明:

a.代偿申请汇总表“就业单位名称”和“就业单位详细地址”两栏,如有二次分配的,一律填写二次分配的实际工作单位和地址,其他特殊情况需在备注一栏中注明(海洋平台名、船名等)。

例如:学生在X县公安局X派出所工作,就业单位名称一栏务必完整填写X县公安局X派出所,不得简略填写成X县公安局(其他县局委办下属单位同)。

b.“就业单位详细地址”一栏必须完整填写(以X省、X自治区开头),且务必涵盖乡镇一级单位,不允许跳级填写如X市(区、县)X村的情况,给认定工作造成困难工作具有流动性的行业至少应在备注中罗列2-3个详细工作地点。

c.“行业类别”一栏请从下拉菜单中选择填写,其中通讯、金融、烟酒、飞机及列车乘务、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等特殊行业纳入非艰苦行业,不符合申请条件。

d.就业单位或工作现场在市辖区街道(含社区/村)的,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满足代偿申请要求。特殊情况指工作的街道(社区)为新拆分或合并成立以及现场在具体的勘探(采油)大队生产一线等情形。特殊情况应提供详细的说明材料以便审查。

e.办理过贷款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费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中的一项申请代偿(但不能高于16000/年)。办理过贷款的学生需要填写(附件5)中的贷款基本信息一栏,未办理贷款的学生不需要填写。

2、《就业证明》(附件1)中,“从事工作”填工作内容(参考附件5“行业类别”下拉菜单);“工作岗位”填实际所在的岗位;“工作性质”由单位界定。

3、申报材料请院系仔细初审后,于202211月11前将附件5、6电子版只需电子版,无需纸质版发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资助中心邮箱:gszz@hust.edu.cn ,并将学生申请材料纸质版原件送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资助中心

   4、院系统一填写的《2022年申请代偿学生银行账号汇总表》(附件6),特别注意行号的填写,需要12位的行号。学费代偿和生源地贷款代偿直接打入获批代偿学生的银行卡,建议提交校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卡信息;校园地贷款代偿是打入获批代偿学生申请贷款的校内中国银行卡中故必须提交校内中国银行卡信息。如果学生提供的是非武汉市或外省的银行卡号,还需提供18位行号,并会产生相关费用(因银行转账等事宜引发),请知晓。

   5、由院系分管副书记签字的《关于院系上报毕业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统计情况的说明》(附件7)(没有代偿申报的院系也需要填写)。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资助中心

                                                                                    202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