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周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点击量:

周欣,博士,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国家磁共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导。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波谱专委会青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科学探索奖”、“全国王天眷波谱学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20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2018年度CCTV“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等荣誉。

主要从事医学影像的新仪器、新技术及活体分子成像方面的研究。自主研制了世界上增强倍数最高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MRI)仪器,成功“点亮”肺部,解决了传统MRI对肺部空腔无法清晰成像的难题,并用于新冠肺炎中。发展了多核MRI新技术,研制了系列新型造影剂,为脑部重大疾病和肿瘤的早期检测提供了全新的医学影像仪器与手段。在PNASScience子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及受理国内外发明专利百余件。

一直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和分析化学方面的交叉研究——发展提高磁共振灵敏度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并结合化学和生物手段,来研究肺部和脑部重大疾病的科学问题。具体包括:

      1. 超极化肺部和脑部MRI的方法和技术研究

      2. 超灵敏分子探针与分子影像学研究

      3. 原子磁力计和激光探测磁共振技术研究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