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适用于波分复用系统的集成光信号处理芯片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点击量:

  全光信号处理要想真正得到实用,必须能适用于实际的多波长波分复用系统。绝大部分已报道的全光信号处理方案均是针对单一波长/信道的信号,随着波分复用(WDM)网络不断增长的通信需求,多信道/波长并行信号处理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大部分光电子器件也需要在WDM环境中使用。基于目前的技术,需要先进行解复用,再分别对每个信道进行处理,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低下。多个信道/波长的信号,若能同时利用同一个器件实现全光信号处理,将会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光子集成芯片比传统的分立处理降低了功耗和复杂性,带来的好处是以更低的成本构建一个具有更多节点的全新网络结构,同时集成器件相比分立器件而言具有更好的工作稳定性。集成化光电子器件已越来越成为光子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重点。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向磊博士生在张新亮教授、余宇副教授和郜定山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基于硅基延时干涉仪以及阵列波导光栅的多波长信号处理器件的研究。将多波长并行信号处理和波分复用/解复用功能在一块芯片上并行实现。基于该器件,实现了多种形式的片上并行光信号处理。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期刊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上(Vol. 20, Issue 4, pp. 8200208, 2014)。相关研究得到了973项目(No.2011CB3017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61007042, 61275072 以及 61125501)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NCET-13-0240)的资助。

           图1:器件结构图     图2-5:实验结果图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