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种新型偏振无关全光时钟恢复器件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点击量:

  全光时钟恢复在高速光纤通信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人们已经提出并证实了多种基于不同原理的时钟恢复方案。其中基于硅基微环的方案,因其结构简单、易于集成等优势而备受关注。然而,由于纳米硅基波导中的偏振相关性,传统的硅基微环只能对一种偏振态的模式进行处理。这与光纤中传输的随机偏振态相悖,并且随着偏振复用技术的日趋发展,急需一种偏振无关的时钟恢复方案。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邹静慧博士生在张新亮教授和余宇副教授指导下,开展了基于2D光栅耦合器和微环谐振器以实现偏振无关时钟恢复的研究。利用2D光栅耦合的偏振分集实现偏振无关,将光纤中的两个偏振态互相垂直的光都以TE模式的形式耦合到波导中去,然后利用微环的Drop端同时利用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对两束光进行并行处理,最后再次利用2D光栅将输出光耦合进光纤中,实现了偏振无关的时钟恢复。该方案中还利用DBR反射光栅将2D光栅的耦合损耗从7dB降低到5.5dB。此方案对于实现片上的偏振无关的时钟恢复具有很大的潜力。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al Express(Vol. 22, Issue 6, pp. 6647-6652, 2014)上。该工作得到了973项目(No. 2011CB301704),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No. 611255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s. 61007042, 61275072)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3-0240)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a)方案原理图   (b)器件SEM图   (c)实验结果图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