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基于交叉相位调制效应的微波相移器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点击量:

  光网络与无线网络的融合主导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向大容量、长距离传输的方向发展。微波光子移相器作为光域微波信号相位处理 的关键器件,主要应用于微波光子信号处理和相控阵雷达系统,在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军事和航天航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传统的电子移相器受到频带带宽小、抗干扰性能差和移相范围小等限制,已经不能满足高性能雷达的迫切需求。而微波光子移相器具有频带宽、抗电磁干扰强、损耗低、重量轻和体积小等优点,正在成为各国研究热点。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的孙军强教授及博士生冯丹祺等人,基于高非线性光纤中的交叉相位调制原理,实现了在10-30 GHz频带内的360°微波相移器。光纤中两个正交偏振方向的折射率随泵浦光强改变的量不同,只需通过调节泵浦光功率,就能控制两个正交偏振光的相位差,最后拍频得到的信号会带有这个相位信息。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61178002)和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0120142130004)的资助。该研究成果已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Vol. 22, Issue 15, pp. 18372-18378 2014)。

                   图一 原理图

                   图二 实验结果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