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利用交叉相位调制效应的微波频率测量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点击量:

  在电子战中,分析从雷达和通信系统中拦截到的微波信号是非常重要的。电子战,又称电子对抗或电子斗争,是应用电磁能量来确定、探测、削弱或抑制敌方使用电磁频谱并保护我方应用电磁频谱的军事行动的统称。传统的电子学微波频率测量系统由于受到电子瓶颈和带宽的限制,难以实现宽频带的瞬时测量。此外,电子学方法还有着体积大、功耗高、易受电磁干扰等缺陷。微波光子瞬时频率测量具有高时间带宽积、低功率损耗、轻系统重量以及电磁干扰免疫等巨大优势。近年来,通过光子手段进行频率测量的方案已成为研究的热点,它能有效克服在电子学领域的缺陷。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的孙军强教授带领博士生冯丹祺等人,基于高非线性光纤中的交叉相位调制原理,实现了在2.5-16 GHz,17.5-30 GHz频带内的频率测量,测量误差控制在0.5 GHz内。高非线性光纤中两个正交偏振方向的折射率会随泵浦光强改变的量不同,因此在正交偏振方向上可以产生一个透射谱互补的干涉仪。而经过微波信号调制过后的信号在通过宽带滤波器时,不同频率的被衰减的程度不同。利用该衰减信号通过高非线性光纤,引起正交方向上不同的折射率变化,从而得到一个跟光强有关的干涉仪,通过两个方向上强度比,就能推断出该微波信号的频率大小。
  2015年6月29日,该成果“ 利用高非线性光纤中的双折射现象实现测量范围、分辨率可调的微波频率测量”(Photonic approach for microwave frequency measurement with adjustable measurement range and resolution using birefringence effect in highly non-linear fiber)发表在美国光学协会旗下杂志Optics Express上(Vol. 23, Issue 13, pp. 17613-17621 2015)。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61178002)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120142130004)的资助。

               图一 原理图

                  图二 实验结果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