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磁盘阵列节能研究新进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点击量:

  伴随着数据的急剧增长,数据中心的IT设备的数量也成倍的增长,相应的,数据中心的能耗不断的攀升,从而导致电力成本和碳排放量急剧增长。因此,建立高效能的数据中心成为研究的热点之一。
  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博士生瞿晓阳在万继光副教授、谢长生教授指导下,提出了一种新的高效能的存储系统。该系统以均衡系统的高性能、低能耗与高可靠性为原则,设计了一个新的数据布局方案来解决条带降级问题。在初始阶段,将所有的数据集中存放到尽可能小的磁盘子集中,剩余的磁盘不存放数据。为了保持数据的可靠性,存放数据的这部分磁盘仍然使用RAID编码,我们把这种布局方案叫做“ ThinRAID”。随着数据集的增长,ThinRAID以轮询地方式将部分数据扩容到新增加的磁盘中以降低数据的迁移量。与传统节能方案相似的是,随着负载加重或减轻,相应地开启或关闭部分磁盘来保持系统的高性能和低能耗。不同的是,无论在开启或者关闭磁盘,同一个条带的数据不可能存放到同一个磁盘,而且每个数据可以直接访问,从而避免了条带降级问题。另外,该系统提出的迁移算法可以尽可能减少数据的迁移量并保持迁移后的所有磁盘的负载均衡。
  2015年10月IEEE Transaction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TPDS)发表了题为 “ ThinRAID: Thinning down RAID array for energy conservation”(基于动态容量自适应的磁盘阵列节能研究)的论文。
  IEEE TPDS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期刊,创刊于1990年,是并行与分布式计算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主要关注并行与分布式算法和应用、大数据技术、并行与分布式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式软件与理论、分布式操作系统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No. 2011CB3023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472152)的支持。

          图:ThinRAID的主要思想和测试结果

文章链接:http://ieeexplore.ieee.org/xpl/articleDetails.jsp?arnumber=6912991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