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混合式瓦记录磁盘系统研究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点击量:

  瓦记录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部分重叠相邻磁道的记录方式来提高磁道密度,类似叠瓦片一样记录数据,其实质上是通过缩小磁道宽度的方式来提高磁盘的数据记录密度。但是,瓦记录技术本身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不能进行随机写入。如何有效的解决瓦记录磁盘的写放大问题,是当前研究的热点。
  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博士生罗旦在万继光副教授、谢长生教授指导下,提出了一种混合式瓦记录磁盘系统HWSR。研究中,采取一种基于段的磁盘数据布局方案解决瓦记录磁盘的写放大问题;以一种波浪式的瓦记录磁盘分区方案提高瓦记录磁盘的利用率;利用瓦记录磁盘的特点,设计了一种性能优异的缓存替换算法。将此系统在Linux环境下,以块设备的形式,获得实现,证明了混合式瓦记录磁盘系统能提供优异的性能。
  2015年4月17日IEEE Transaction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TPDS)录用了题为“ 混合式瓦记录磁盘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Hybrid Shingled Write Disk System)的论文。
  IEEE TPDS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期刊,创刊于1990年,是并行与分布式计算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刊物之一。主要关注并行与分布式算法和应用、大数据技术、并行与分布式体系结构、并行与分布式软件与理论、分布式操作系统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472152)的支持。

           图:HWSR与Sblock 和Disk性能对比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