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100G 双边带直接检测正交频分复用实现的新技术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点击量:

  目前低功耗低成本中短距离光网络如data centre,需要提升其传输速率。因此,cost-effective low power-consumption传输系统成为研究的一个热点。相比于相干检测,直接检测需要的光/电器件更少,成本更低,且系统的设计更加灵活。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李蔚教授、研究生陈义钦联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纤通信技术与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胡荣博士,余少华院长,杨奇教授,提出并通过实验验证了一种新型的利用正交载波的OFDM直接检测方案。该方案是无频率选择性衰落且与传统的直接检测方法相比,频谱效率提高了两倍,能够有效地降低系统成本。该方案中,相同的OFDM信号(Es)被调制在一对正交的光载波上(Ec和j*Ec)。在接收端,接收到的光信号被解复用,两个信号带分别被一个光电探测器检测。从而OFDM信号的强度、相位分量可以依据两个带的信号还原出来。实验验证了该方案在信号速率为101Gb/s,传输距离为320km时,具有良好的性能。

         图1 采用双带正交载波的直接检测方案

             图2  实验框图
   2015年5月4日,该研究成果“ 分配两个正交载波的101GB/S双边带直接检测传输320公里OOFDM技术”(Two orthogonal carriers assisted 101-Gb/s dual-band DDO-OFDM transmission over320-km SSMF)发表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Express (Vol. 23, No. 9, pp. 12065–12071, 2015)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2010CB328300)和国家863计划项目(2012AA011302)的资助。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