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光电导天线探测的太赫兹脉冲电场的波形修复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点击量:

近20多年来,光电导天线作为太赫兹波的探测器在太赫兹时域光谱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光电导材料有限的载流子寿命,直接用测得电流表示入射的太赫兹脉冲电场会带来波形失真。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激光与太赫兹技术功能实验室的刘劲松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发展了一种新型的利用双探测脉冲的方法实现了对失真波形的修复。通过给定一个入射的太赫兹波,然后将等效电路模型计算的电流和测得电流进行对比。当两者吻合得很好时,那么给定的入射太赫兹波为真实的太赫兹波。在计算的过程中,不仅考虑了载流子寿命的影响,还考虑了空间电荷场和辐射场屏蔽的影响。结果表明,时变的载流子密度函数和辐射场屏蔽都会使波形的频谱向低频移动。该工作成果可以获得更精确的太赫兹电场信息。工作发表在2013年7月1日的Optics Letters, Vol. 38, No. 13,P.2268-2270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177095),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2010CDA001和2012FFA074)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0100142110042)资助。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