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对任意成像物体的锥形束计算层析成像系统在线几何校准方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点击量:

锥形束计算层析成像系统(CBCT)是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等领域非常重要的诊断与研究工具。CBCT的几何参数不但是重建图像所必须的,而且其准确性对获取高分辨率、低伪影的图像起着决定性作用。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骆清铭教授领导的“ 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团队在前期的工作中,已研制了一套高分辨率的CBCT。在此基础上,杨孝全、孟远征和龚辉等人建立了适用于任意成像物体的CBCT在线几何校准方法。在数字仿体和小动物试验中证实了该方法能够在线获得CBCT系统重建所需的几何参数。与已有的在线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更快速稳定地获取多个几何参数,并且其结果精度已达到与某些离线方法接近的水平。该方法为锥形束CT的几何参数获取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并有望用于临床CBCT的日常校准中。相关工作发表在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Vol.32, No.2, pp.278-288, 2013).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科技支撑项目(No.2012BAI23B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No.61121004)和国家国际合作专项(No.2010DFR30820)的资助。
上图表示使用不同方法得到的几何参数对活体小鼠进行重建的结果。由各子图的放大图像可以看出:利用我们提出方法获得的几何参数得到的结果(b)与使用离线方法获得的几何参数得到的结果非常相近(a),且远优于用手动测量获得的几何参数得到的结果(c)。
(责任编辑:詹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