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自驱动的纳米紫外光电探测系统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点击量:

基于一维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光电探测系统具有灵敏度高、响应速度快和能耗低的优点。但是到目前为止,高灵敏的纳米材料光传感器主要是由外电路驱动的,这不仅增加了纳米光探器件制作成本、工艺复杂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器件使用的灵活性。构建集传感和能源供应于一体的自驱动纳米光探系统是微纳电子器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能源光电子功能实验室沈国震领导的团队从光电探测系统的自驱动角度出发,结合类石墨烯层状结构在能源存储上的优点,设计了基于p型半导体GeSe2层状结构的超级电容器驱动的CdSe纳米线紫外光电探测系统。首先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法分别获得三维金字塔状的GeSe2层状结构和一维CdSe纳米线,然后制备了基于GeSe2层状结构的共面超级电容器,将这种电容器充电之后可以用于驱动基于CdSe纳米线的光探器件。和外电路驱动的CdSe纳米线光探器件相比,这种自驱动的光探系统具有同样的稳定性,灵敏度和较快的响应速度。这种自驱动光电探测系统的应用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对发展新型的自驱动、高灵敏度探测器件有一定引导作用。

该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002059, 21001046)、973项目(2011CBA00703, 2011CB933300)、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1-0179)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2012, DOI: 10.1002/adma.201204063)上。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