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线性色散对随机激光器模式的影响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点击量:

随机激光器作为一种新型的微型激光器,可以将其嵌入到光子晶体中作为平面光显示器的光源,也可以将其散布在流体中,用以测量流场的分布等。因此,随机激光器的研究无论是在理论或实验上都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价值,其特殊的物理机制和深刻的物理意义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刘劲松教授领导的团队从理论上研究了线性色散对随机激光器腔内模式的影响。该方法的模型如下:依靠耦合全参数Sellmeier方程的麦克斯韦方程组与速率方程,数值模拟计算了一维随机激光器腔内的频谱性质以及阈值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对于可见光范围内线性色散较大的介质,线性色散对激光模式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一方面,得第一激发阈值更高一些;另一方面,在整个波谱范围内,线性色散使随机激光拥有更多的模式,而且线性色散较大的介质所得到的模式的强度更低。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876010,60778003)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HUST:2010MS041)的资助。研究结果已在Optics Express(Vol. 19 Issue 14, pp.13445-13453 (2011))上发表。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