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飞秒激光制备窄线宽FBG新进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点击量:

如何获得更窄反射谱线宽的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一直是研究人员努力的方向。传统制备FBG的装置主要是基于UV激光和相位掩膜板。近年来,随着飞秒激光器在各个科研院所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使用飞秒激光进行FBG的刻写。相关研究表明,飞秒激光刻写的FBG相对于UV激光刻写的FBG表现出更好的高温稳定性,尤其适合应用于光纤激光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飞秒激光刻写光纤光栅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是飞秒激光照射导致光纤折射率调制的内在机理至今没有定论。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超快激光研究团队的陆培祥、李玉华老师及硕士生施佳炜等人,在对飞秒激光刻写的FBG 进行高温退火的实验中,观察到特定激光强度下刻写的FBG在退火过程中反射谱宽逐步缩窄,但反射率并没有下降的这一有趣现象!该实验结果与基于Type-IR、Type II-IR折射率调制理论的相关模拟结果相吻合。值得注意的是,在低强度下获得的纯Type-IR折射率调制的FBG在退火过程并没有观察到线宽缩窄,这一现象也从反面验证了该理论的正确性。上诉实验和模拟结果为进一步弄清飞秒激光折射率调制机理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行评审意见为:The originality of this paper relies on the observation of the reduction of FWHM on the FBG without the reduction of the reflection coefficient. This observation is interesting.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61008013 & 60925021)和国家863项目(No.2008AA03Z405)的支持,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Vol. 19, No. 3, 31 January 2011。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