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双色场中超连续谱的空间相干特性的研究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点击量:

高次谐波(High-order Harmonic Generation, HHG)是强激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时发生的一种非线性现象。高次谐波因其覆盖了极紫外甚至软X射线的光谱范围而成为实现阿秒光源(1阿秒=10-18秒)的极其有效的手段,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在实验上实现的方式。近年来,人们采用偏振态门、双色场等手段来获得超连续谱,从而得到单阿秒脉冲。目前人们把目光集中在单阿秒脉冲的时间和频谱特性的研究上,对于阿秒脉冲的空间特性的研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激光科学与技术部陆培祥教授领导的超快激光研究团队一直从事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极端超快辐射的研究,他们研究了双色场中超连续谱的空间相干特性。指出通过优化双色场来驱动氦原子,可以使平台区的超连续谱的空间包络从环形变成高斯型,从而极大的改善了单阿秒脉冲的空间质量。同时研究发现改变控制光的光强,单阿秒脉冲的空间质量不会发生改变。这一项研究成果为将来阿秒脉冲的应用打下了理论基础。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基础研究计划的资助。该研究成果发表于Optics Express 19, 10,9986-9994(2011)。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