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利用正交双色场控制非次序双电离中电子关联特性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点击量:

电子关联是自然界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它决定了物质的宏观结构,影响着化学反应。因此电子关联的研究是目前的一个热点。强场激光脉冲驱动的非次序双电离而产生的电子对体现了强烈的相关性,它为我们研究电子相关性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最近的实验研究发现,在不同的激光强度下,非次序双电离的关联特性不同,并且对于不同的原子,这种关联特性对激光强度的依赖关系也不同。因此,对强场非次序双电离关联特性背后的物理过程研究以及如何控制非次序双电离中电子关联特性是目前的研究热点。
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陆培祥教授领导的“ 超快激光”团队对超强激光脉冲中原子分子的非顺序双电离作了深入的研究。最近,他们提出了利用正交双色场(800nm+400nm)对强场非次序双电离的电子关联特性进行控制。通过改变这两束激光的相对相位,能够把导致非次序双电离的碰撞时间窗口大大压缩,并且碰撞发生的时间能够被精确地控制。通过对碰撞时间的精确控制,实现了对电子对相关特性的控制:电子对的相关动量由可以实现正关联向反关联的转变。如下图所示。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结果发表在 Optics Express (vol. 19, no. 3, pp. 2301-2308, 2011) 上。



(责任编辑:陈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