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超宽带(UWB)技术新进展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4日  点击量:

超宽带(UWB)技术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传感网络和短距离无线接入网的现代通信技术。超宽带信号近年来由于其较低的功耗,增强的安全性以及多径衰落的免疫性,在短距离无线接入网,高数据能力的传感网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美国通信联邦委员会(FCC)已经明确定义UWB技术规范。其最大的优点在于在允许频段内(3.1GHz~10.6GHz)可以免授权使用。而传统的电域产生UWB信号的方法最大的缺点在于信号无中继传播距离受限于其最大允许功率密度。而产生信号和对信号进行中继传输的电路成本代价甚高。而光纤无线技术(RoF)的发展,使得光域内产生和传播UWB信号成为可能。特别是光纤极低的损耗和信号带宽,使得光域内UWB信号带宽仅仅受限于光电信号的转换带宽。
SOA和EAM作为可高度集成的半导体器件,其成本低,集成度高,已经有单片集成的SOA和EAM器件见诸报道。基于以上优点,采用级联SOA和EAM生成UWB信号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在此,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学术团队张新亮教授等人首次提出了一种采用半导体光放大器(SOA)和电吸收调制器(EAM)级联产生全光超宽带信号(UWB)的方案。我们报道了采用级联SOA和EAM生成极性相反的一对高斯单边脉冲(Monocycle)信号和正向极性的高斯双边信号(Doublet)的方案。结果表明,采用我们报道的全光UWB信号生成方案完全满足FCC定义规范。全文发表在美国光学协会(OSA)的期刊Optics Letters 上(Vol. 34, No. 9, pp. 1336-1338, 2009)。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