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利用太赫兹场调制获得载波相位稳定的宽带阿秒脉冲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4日  点击量:

当高强度激光场作用于原子或者分子体系的时候,体系会辐射出频率为激光场频率数倍的高次谐波。高次谐波具有非常丰富的物理特性,其光谱覆盖了从红外到极紫外甚至软X射线的区域,在产生阿秒脉冲方面的应用而得到广泛的关注。由于对称性的关系,阿秒脉冲每半个光周期辐射一次,并且相邻阿秒脉冲载波包络相位有pi的跳变。除此之外,由于高次谐波长短轨道干涉的关系,只能在谐波谱截止区附近滤波获得阿秒脉冲,其谱宽大大受限。产生载波相位稳定的超短阿秒脉冲一直是强场物理研究的热点之一。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激光科学与技术部陆培祥教授领导的超快激光研究团队一直从事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极端超快辐射的研究,提出一种利用强太赫兹场对高次谐波过程进行非相干调控的方式,发现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很大程度拓展高次谐波的截至区,同时在很宽频谱范围内消除长短轨道干涉的影响,实现高次谐波的锁相。这种相位锁定的谐波在频谱上具有类似光梳的结构,相位分布几乎是线型的,同时由于对称性被太赫兹控制场所破坏,模式间隔为一倍驱动光频率。通过这种调控方式,不仅可以在平台区获得脉宽低于100as的宽谱带阿秒脉冲,同时时域上阿秒脉冲的载波包络相位是稳定的。该项工作的结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 (2009(40):5139)上。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774054,10734080)、973计划(2006CB806006)的资助。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