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建群团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公示 〔2020〕2号

来源:   作者: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点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先进高级调制格式信号产生和检测装置”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该成果包含如下2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正交幅度调制信号光的产生方法和装置

发明人:王健

专利号:ZL201110424844.5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光通信技术,为一种正交幅度调制信号光的产生方法和装置。调节输入信号光的偏振态,使其在可调谐差分群延时器的快轴和慢轴上投影为两个偏振正交的信号光,在这两个偏振正交的信号光之间引入群延时差,然后,两个偏振正交的信号光经过偏振控制后在检偏器通光方向上进行投影,投影对应所得的偏振方向相同的两个信号光在所述通光方向上经过相干矢量相加得到对应的正交幅度调制信号光。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第一偏振控制器、第一可调谐差分群延时器、第二偏振控制器和第一检偏器。当输入QPSK信号光时,输出16-QAM 信号光;当输入16-QAM 信号光时,输出256-QAM 信号光。本发明简单易实现,所用器件均为无源器件,可以工作在高速情况下,同时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2)发明专利:一种差分四相相移键控的解调装置

发明人:王健、李旭辉

专利号:ZL201610367403.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差分四相相移键控的解调装置。该解调装置包括衬底、第一耦合器、第二耦合器、第三耦合器、第一马赫-曾德尔干涉仪以及第二马赫-曾德尔干涉仪;所述第一耦合器的第一输出端与第二输出端的输出功率比为1:1,其第一输出端连接第一马赫-曾德尔干涉仪,第二输入端连接第二马赫-曾德尔干涉仪;所述第一马赫-曾德尔干涉仪包括第一固定臂以及第一悬臂,所述第一悬臂的输出端连接第二耦合器的输入端,所述第二马赫-曾德尔干涉仪包括第二固定臂以及第二悬臂,所述第二悬臂的输出端连接第三耦合器的输入端。本发明通过控制光实现了信号光相位的变换,从而实现了差分四相相移键控的调制,解调准确,控制简单。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12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武汉中康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人民币11.6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中天宽带技术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协议定价12万元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0115日起至2020129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臧老师

联系电话:027-87540925


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20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