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党建群团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抗击疫情系列报道(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点击量:

共克时艰“WNLO”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不再走亲访友、聚会和旅游,而是不断关注那一串串数字和奋战在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及思考我们能做些什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思想重视、行动紧跟、责任压实、落实有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信谣、多辟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时刻不休

123日,为全面、快速落实防控阻击疫情的各项工作,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传达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表示他会一直在汉,保持24小时开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由此拉开序幕。


一日一报,掌握全体教工健康动态

疫情面前,时刻了解每一位教师的身体状况,每日线上填报健康情况,学校及时汇总报告。希望玉兰花开时,相聚华中大。


及时传递信息,消除恐慌

疫情期间,研究中心坚决做好信息传递和需求上报等服务工作,力求使教工全面及时了解各项生活信息,方便作出安排;并及时解决教师们的需求及顾虑,消除恐慌,为疫情的全面防控打好心理战。


物资匮乏,积极筹集

研究中心的领导、老师积极动员身边资源,积极奔走,筹措资金,寻找医疗装备,为一线抗疫医务人员送去急需物资。

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韩晶曾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工作过,在看到我校附属协和医院医用防护物质缺乏的求助信后,便发动瑞典中国商会捐款、购物,经过无数个繁琐的环节,28日,将1万个FFp2欧标的医疗防护口罩送到协和医院。

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江将同济医院缺乏取暖器、消毒仪的求助信息转到研究中心的教工群。副主任朱䒟当时正好和其研究生同学募集了一些资金,看到需求后,一边联系医生,一边订购相关物质,及时送达的取暖器让医生不再因为没有空调而饱受寒冷。在与医生的交流中,朱主任对一线医生有了更多的理解,进一步寻找货源,从救治病人需要的呼吸机到医用防护服、防护镜,有了更多的货源,同学及亲友的捐款不够,又发动同学找到深圳狮子会共同捐赠。

之前为同济医院订购的消毒仪迟迟没有发货,当朱䒟老师在研究中心教工群表达其面临的困境后,研究中心从事深紫外研究的陈长清教授立马建了一个微信群,让戴江南老师、博士生王昊具体对接。特殊时期,只要是医用装备,哪里都缺。王昊同学一家家联系,终于从向其供货的下游厂商,找到了两款深紫外消毒仪,共计60台,目前两批货已分别从北京、深圳发出。

戴江南老师及王昊博士一再表示,消毒仪中包含了他们自主研发的深紫外灯珠及芯,能够有机会用于抗疫一线的医生,是他们最大的荣幸。


彻底消毒,后勤保障

    2020124日起,研究中心技术支持部及时进行了光电信息大楼的消毒杀菌工作,静默的大楼在等待着开学时,一张张熟悉的面孔笑着、一个个熟悉的脚步踏上它光洁的地板。


众志成城,共克“疫”艰

研究中心的博士生程钊一家感染了,却无法诊治。这牵动着中心每一位领导与老师的心。副书记韩晶发动其媒体朋友呼吁,夏松书记找到该生所在武昌区区委领导,并向其反映情况,通过各方的努力和帮助,他的父亲及时送入医院住院治疗,症状减轻的程钊及妈妈现已无发烧症状。一位老师及其家人不幸感染及密切接触,夏松书记四处问询,张新亮校长鼎力相助,副主任周军热切关爱,最终一家人得以取得及时的治疗。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只有众人拾柴才能驱散凛冽寒气。无论是否在校,学校记挂着你,遇到困难,积极求助!我们在这片土地见证了春夏秋冬四季变幻,我们也将携手跨过2020的寒冬,迎来春天!


坚守岗位,不计得失

为抗击疫情,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关闭了所有的实验室,但上千笼实验动物的生命必须维持,很多品系的转基因动物是从美国引进的,所有人可以有假期,但动物房的阿姨必须坚守岗位。新冠病毒来袭,身处武汉的每一位都要求禁足在家,两位阿姨也不敢出门,是该功能实验室的党支部副书记刘秀丽老师身先士卒,坚守阵地,才让两位阿姨没有退缩。实验停了,但只要动物保存下来,疫情过去后,还可以把耽误的实验补回来。


科普知识,缓解焦虑

“身在曹营心在汉”,刘萍老师虽然人不在武汉,却经常在教师群里为在武汉的老师鼓气加油,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各个老师解答各种疑惑。面对未知,人们习惯恐惧,只有对病毒多一分了解,才会对疫情少一分恐惧。我们第一时间设置科普专栏,通过微信推送关于病毒的知识、防护的做法。

消毒也是当前的热门词汇,84酒精到底该如何消毒才能安全呢,研究中心从事化学安全的李吒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做了一个科普:使用酒精与84消毒液,务必注意的安全问题。

研究中心拥有一批多学科交叉的人才队伍,从这些做科普的老师们就可以看到哟。


线上春节,关怀备至

研究中心研究生办公室、学生工作组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即通过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提醒全体师生注意防控,告诫学子切莫提前返校,并加强对学生的关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学生,身体情况一日一报。建立留校学生(包括留校留学生)联系群,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生活困难。为未回家的研究生建立“武汉人员欢度春节”微信群,农历大年三十,副主任朱䒟、副书记韩晶以红包的方式,为在校的同学送去新春的祝福。李周密老师每天远程监控返乡学生和海外毕设学生身体健康动态,不时用各种方式提醒同学们各种防疫小知识,鼓励同学们充满信心、健康生活。周祖怡老师一直在关注在校学生的吃喝等生活情况,悉心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建设。胡晓莺老师则为在汉的留学生解答各种疑惑,一位巴基斯坦留学生的父亲去世,希望回家,但与外事、国教院沟通无法如愿的情况下,胡老师虽然身体不适,仍然每天抽空与之沟通,给身处异国他乡、又失去亲人的他以温暖与关爱。一名留学生要申请去国外大学读博,需要找学校相关部门提供各类证明,但目前的封楼政策,让学生焦虑不安。接到求助后,胡晓莺老师多方联系,为学生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并最终成功,为学生实际解决了问题。

此外研究中心还设立困难补助,为帮助受此次疫情影响而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学工作不停步,抗击疫情促发展

根据教育部指导意见和学校部署,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中心和学院及时做好预案,“停课不停学”,充分做好学生培养相关工作部署。

本科生教学“准时启动”。工程科学学院在付玲院长带领下,22日即启动研讨,按照“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总体原则,制定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重点组织生物医学光子学等9个课程组,将原课表1-4周理论课教学计划调整为网络教学与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课程教师将借助超星网络教学系统、中国大学MOOC平台、微助教、QQ、微信等多种手段,落实授课、作业布置、答疑等教学环节。教务办、学生事务办联动,215日前完成网络平台建课、教学教辅资料上传,师生熟悉相关操作流程等工作,确保217日正常开学。

研究生培养探索新模式。疫情爆发、延期开学的第一时间,研究中心致信全体在籍研究生,制定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学生在延期开学的日子,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恳请导师保持与学生的沟通,探索网上授课,线上指导论文,督促学生在家做一些与学业相关的事等;并结合中心特色,对今年的毕业生及非毕业生分别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夯实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远程指导学习研究,涵盖研究生网上选课和导师授课准备工作、论文撰写与投稿、学位申请预答辩和评审等工作,用实际工作支持抗疫工作整体战。


各出所学,技术战“疫”

疫情当前,研究中心作为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有所作为,副主任唐江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教工群里专业的讨论也是此起彼伏。一次性防护服不够用怎么办?研究中心的教授们热烈讨论可不可以研制可消毒多次使用的防护用品。从防护用品的材料到消毒方式,教授们毫无保留,纷纷拿出实验室的最新技术成果,希望能为疫情控制提供技术支持。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129日,楚天都市报一篇《22岁博士当起搬运工,50公斤一桶的消毒液连搬两天》的文章,展现了研究中心梅沐阳博士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小事”。“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这真的不算什么。”梅沐阳博士说。梅沐阳的父亲梅兴华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听说医院医疗物资紧缺,梅兴华捐了500个手套和两个氧气瓶,看到硚口区医疗机构协会群发的通知,不在武汉的梅兴华立马打电话给儿子,将自家车开去支援。研究中心科研秘书郭晓露老师也是抗击疫情志愿者中的一员,为捐赠物资做协调工作。还有更多师生在为抗击疫情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


心系一线,献谋献策

疫情的严重性逐渐凸显,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心系前线,一边从专业角度思考如何作出贡献,一边从行政管理等方面思考与探讨如何阻击疫情。研究中心党委委员谢长生老师意识到目前疫情最难解决的是集中隔离而床位不够的问题,考虑到时间紧急、需求量大、隔离效果等等因素,他将目光落在了现在基本都闲置的宾馆和政府招待所、党校招待所、部队武警招待所等地,有了这个想法后,他迅速将自己的这一建议发给了省科技厅的朋友,进而由该朋友直接转发给省防疫总指挥部,正好赶上相关重要会议。当天晚上,省防疫总指挥部就出台了与之出入不大的防控隔离方案。


党员突击队,争先恐后

26日,抗击新冠肺炎进入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决定成立学校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主要职责在学校居家隔离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协助实施校园群防群治、联防联治。面向全校召集队员,要求中共党员、非疫情“四类”人员。

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军第一个报名,各功能实验室满足条件的党员也是争先恐后。拥有医学背景但只身带娃的李浩洪老师也争先报名,最终考虑他需照顾家人而未入选,但他仍坚持在线为大家科普医学知识。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研究中心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为着战胜疫情这一共同的目标,我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战斗!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